符确坚,原名符敦秀,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出生于农民家庭。1925年,符确坚到马来亚(今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济川橡胶厂打工,积极参加工人运动,1927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回国,在文昌开展党的工作,任中共文昌县二十一区(今潭牛)区委书记。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符确坚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6-17 10:35

符确坚(1906–1972)

符确坚,原名符敦秀,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出生于农民家庭。1925年,符确坚到马来亚(今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济川橡胶厂打工,积极参加工人运动,1927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回国,在文昌开展党的工作,任中共文昌县二十一区(今潭牛)区委书记。1931年,符确坚任琼东县苏维埃政府巡视员、中共琼东县委秘书。1932年底,琼崖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遭受挫折,符确坚遭敌人抓捕,他流亡到香港。1934年,符确坚北上在厦门找到党组织,恢复组织关系,并由厦门前往中央革命根据地,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财政部文书科科员。10月,跟随中央红军进行长征,任中央军委没收委员会保管科科长。1936年起,符确坚先后任中央财政部文书科科长兼印刷所所长、中央财政部国库局局长兼统收局局长、中央财政部秘书长等职。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符确坚任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统计科科长、干部科科长,后方留守处政治处主任,直属总兵站政治委员等职。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江苏盐城重建军部,符确坚任第一师第三旅政治部副主任,第一师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苏中军区第四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符确坚任苏中军区第二旅副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二旅副政治委员,山东军区滨海军分区副政治委员,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第10师政治委员。1949年2月,华东野战军改称第三野战军,符确坚任第七兵团第23军政治部副主任。随军参加解放南京、上海、杭州等战役,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功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符确坚任第23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1950年华东军区成立,符确坚任第23军副军长、第31军政治委员。1955年9月,符确坚调任南京军区后勤部政治委员,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0年8月,符确坚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1968年,符确坚被扣上“叛徒”“特务”“反党乱军”等莫须有的罪名被送到东北隔离审查,下放农场劳动。他挺着虚弱的身体与困难做斗争,虽身患肝癌,但仍然孜孜不倦地学习马列和毛泽东著作,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组织安排他住院期间,经常与病友谈心,交流思想,言谈话语中,始终没有因为自己无辜受审而发过一次牢骚,渲泄一次私怨。他对党无比的忠诚。1972年8月24日,符确坚在南京逝世,终年66岁。1978年9月19日,南京军区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并举行悼念仪式。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傅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跟随外卖小哥探访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