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争年代,云四婆先后接济过中共琼崖特委、琼崖民主政府工作人员和琼崖红军、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琼崖纵队和渡海野战军指战员近千人以及县、区、乡的革命同志100多人,动员200多名青年参军,筹集粮食上万担支援部队,为琼崖革命作出重大贡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党史·人物丨云四婆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06-15 11:29

云四婆(1879–1955)

云四婆,女,原名符妚大,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1927年春,符妚大在当地党组织引领下,投身革命活动,参加打土豪、分田地、烧祖簿、罢市游行,样样冲在前面,表现出坚定的革命性。同年,符妚大加入中国共产党,考虑到便于开展革命活动,龙马乡党支部书记云鹤畴给她起名为云四婆。云四婆按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承担联络工作。1929年农历正月的一天晚上,龙马乡接到上级区委通知,有两个连的红军第二天到达新村,要求做好部队的接应。当晚,党支部连夜召开会议,动员每个党员负责筹集大米200斤,支援红军。党支部知道云四婆早把自家仅有的粮食全都送给了红军,家里已是没米下锅,劝她就不要提供和筹集粮食了,云四婆却说:“我是个党员,要带头筹粮,不能让红军受饥挨饿。”大家听了深受感动。云四婆以办“喜事”为名向担任小学教员的干女婿借粮供应红军,在她的带动下,全村群众共捐献1000多斤大米,解决了红军的供应保障。1936年11月中旬的一天傍晚,国民党地方反动民团张会东率兵进犯新村,被红军打退。红军撤离后,上级区委将6名伤病员留在当地委托云四婆照料。张会东率领几百名兵丁反扑,到处搜查红军,并在龙马墟和新村祠堂张贴“天上雷公,地下张会东,抓住共匪斩头不问供”的恐吓布告。云四婆找来被称为“革命五姐妹”的符桂花、符月英、符春花、林秀梅、抱采姐等人一起护理红军伤病员。由于药品不足,她们采用中草药代替,以竹笋水、罗秘叶和盐水洗伤口。她们在村外的曾道山上搭建草棚,建立山中小医务所,把伤病员转移上山。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云四婆发现敌人搜山,她组织群众撤离后,立即直奔曾道山,带领6名伤病员摸黑走了10多里路,到达区委驻地罗民村,保护了红军伤病员的安全。1942年秋的一天晚上,琼崖《抗日新闻》社社长李英敏带着伤病和七八个伤员一起来到云四婆家,云四婆连夜挨家逐户安置好李英敏和其他伤病员,交代做好保护工作。不久,中共琼崖特委、北区行署、报社、弹药厂、文昌县抗日民主政府陆续迁到新村、宝榜一带。云四婆奔忙着为部队、机关筹备粮食,检查哨线等。每次日伪军出动后,云四婆都跑遍邻近的村庄,察看驻扎在这一带的工作人员是否安全,是否都把伤病员掩蔽好。大家都非常地喜欢她,爱护她。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中,云四婆曾被国民反动派逮捕过一次,被日军逮捕过5次,但她始终坚强不屈,挺过难关。在战争年代,云四婆先后接济过中共琼崖特委、琼崖民主政府工作人员和琼崖红军、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琼崖纵队和渡海野战军指战员近千人以及县、区、乡的革命同志100多人,动员200多名青年参军,筹集粮食上万担支援部队,为琼崖革命作出重大贡献。

海南解放后,云四婆担任海南区妇联委员,当选为广东省、海南区人民代表。1950年10月5日,71岁的云四婆光荣地出席广东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和冯白驹一起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她“革命母亲”光荣称号。1955年1月16日,云四婆因病在海口逝世,终年76岁。同年3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云四婆为革命烈士。

文字整理:程晓斌 陈立超

[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编辑:傅巍]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六水共治“攻坚战
     
排行
 
多彩城市元素熔铸海口精气神[组图]
海口推进“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
开学啦!海口近37万名中小学生返校
海口发布关于持续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的通告
海口市中小学生开学返校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9月1日起全市这16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怪鱼”鳄雀鳝在海口一小区“落网”
海口“24小时核酸检测点”查询服务上线
挥手道别 海口欢送上海、广西援琼医疗队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