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海口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并梳理出《海口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对涉及全市21个部门的10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实施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涉企101个经营许可事项试点改革“证照分离”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0-02-21 17:06

  海口网2月21日消息(记者伍凤妹)21日,海口召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会,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口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海口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并梳理出《海口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事项清单》,对涉及全市21个部门的10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实施改革。

  会议认为,此次的“证照分离”改革涉企全市经营许可事项101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3项、审批改为备案4项、实行告知承诺54项、优化审批服务40项。直接取消审批的项目,企业持有营业执照即可经营,但市场监管部门会及时将相关企业设立、变更登记信息通过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有关部门将其及时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审批改为备案的项目原则上是按照“多证合一”的方式实行“一站式”审批,对确需到主管部门办理备案的,要简化备案要素,实现当场办结,并同时纳入监管范围。

  据了解,积极探索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主要是对确需保留的涉企营许可事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的作出承诺,有关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的实施告知“承诺即入制”,依法准确完整列出经营许可具体条件,明确监管规则和违反承诺的后果,一次性告知企业,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按要求提交材料的,主管部门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对企业尚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但承诺领证后一定期限内具备的,企业达到条件后方可经营。主管部门要将企业承诺内容向社会公开,方便社会监管。对事中事后发现企业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活动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仍达不到条件的,则依法撤销许可审批。对关系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许可事项,则进一步采取优化审批服务的方式进行。

  据悉,此次改革自《海口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印发之日,即2月6日起实施。为保障这一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到位,海口将通过制定相关政府规章,规范探索承诺准入制,同时加强信息化归集共享,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企业信用体系,实行失信联合惩戒。此外,加强“证照分离”改革督查等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积极稳妥推进。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跟随外卖小哥探访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