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假期,“海口蓝”频频刷屏朋友圈,海口“气质”更是创下近年春节来最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春节假期气清优 游人盛赞“海口蓝”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19-02-11 10:12

  今年春节假期,“海口蓝”频频刷屏朋友圈,海口“气质”更是创下近年春节来最佳。爆竹声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五源河湿地公园里的游人如织、火山口天然“氧吧”迎来万名游客……盘点新春新气象,“禁燃令”是“催化剂”,也是让海口在这个春节里“气质”不断攀升、收获市民游客点赞的关键。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了解到,2月4日至9日,今年除夕至大年初五期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等级全部达到一级优,是近几年来海口春节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年。

  “好气质”得天独厚

  根据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2月9日(正月初五),我市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等级连续6天一级优,优秀率达100%,同时污染物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显著下降,海口交出了一份空气质量“全优”成绩单。

  春节期间,海口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一级优,为2016年以来最好水平。从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率和一级优天数占比看,2019年春节期间与近几年同期比较有明显进步。除夕到初五AQI日均值分别为26、39、25、24、29、26,均低于近几年同期水平,且保持在较低值,“海口蓝”持续“在线”。

  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趋势明显。2019年除夕到初五PM2.5日均值分别为14微克/立方米、27微克/立方米、11微克/立方米、10微克/立方米、15微克/立方米、13微克/立方米,全部低于近几年同期水平,禁燃烟花爆竹“测管联动”工作效果显著。

  “海口蓝”共同守护

  春节长假,阖家团圆。但是,当人们沉浸在喜庆中时,我市各职能部门仍坚守岗位,严控禁燃区内烟花爆竹燃放管制工作,保障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标。在除夕当晚,环保、公安、城管、安监和各区等责任单位彻夜巡视,对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进行查处和劝阻。

  春节期间“海口蓝”持续“在线”。 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部门对空气质量进行了严格的24小时监测,在市区主要街道、路段不间断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巡查工作。同时,利用已建成的大气监测试用站点设备,开展移动监测,针对局部区域监测PM2.5值超标情况,及时安排人员现场核查。

  大年初一(2月5日),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监测到三门坡空气质量监测站、云龙工业园区空气质量监测站两个站点的空气污染物小时浓度值均出现严重污染情况。该两处站点虽未在主城区范围内,但考虑到全市烟花爆竹禁燃一盘棋,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在第一时间赶往该两处站点进行情况了解并加强防治。在环保部门的迅速响应,实施督办下,上述两个站点空气质量指数于当日恢复优良水平。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区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以及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有效制止了禁燃区内烟花爆竹的燃放行为,换来实打实的“禁燃”成效。春节期间,尤其是在除夕、大年初一等重点时段,全市禁放区域内未出现规模性违法燃放,空气质量持续保持优等水平。

  好空气“圈粉”无数

  海口西海岸,游客在晴空下玩沙戏水。海口日报记者 黄一冰 摄

  “这里的空气太好了,海口人的幸福指数一定很高。”这是椰城留给银川游客高晓杰的第一印象。高晓杰第一次来海口,一下飞机,就被海口的“好气质”给迷住了。9日,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与家乡比,海口的天空是另一种不同的美景——天清气朗、碧空如洗,他要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海口的蓝天白云。

  春节长假,步行在五源河湿地公园里,在绿树包围之中,栈道曲线之美时隐时现。漫步其间,走走停停,呼吸着湿地公园里氤氲着草木清香的空气,自在惬意。“在这里,能够让人近距离感受海口的清新空气。”大年初五,趁着春节假期,来海口度假的张慧云一家在朋友的推荐下,选择了五源河湿地公园作为一家人悠哉休闲的第一站。

  作为海口的“洗肺圣地”,火山口公园的美景与空气都令人沉醉。“火山口景区的空气中负氧离子最足,每次外地朋友来,我都会带他们到这里呼吸最甜最清新的海口空气。”10日上午,市民梁先生领着几位外地朋友来到此处游玩,景区里的青山蓝天吸引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拍照留念,梁先生的朋友更是直呼在这里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这个春节的空气比以往更通透,更清新。”在西海岸安家置业多年的杨老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上了年纪之后支气管遗留下了一些老毛病,海口的空气成为他选择在这座城市安家的首要原因,“我的鼻子就是最好的‘空气检测仪’,能感受到今年春节海口的空气格外好。”

  海口的好空气、好环境如同磁场一般,吸引着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宜居宜业的好环境,也成了城市发展的优势。海口空气好,市民们在引以为傲之余,也更带来了主动担当的精气神,市民越发自觉地维护这张难得的名片。作为海口人,在享受清新空气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满足感与幸福感。

  “海口市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市民环保意识的提升是分不开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前,海口市政府向全体市民发出2019年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共同守护“海口蓝”的倡议,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在“海口蓝”和“好气质”的背后,是对海口是禁燃禁放工作的成绩肯定,也是海口近年来从内到外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显著成效。(海口日报见习记者 林毓美)

相关链接:
春节期间海口警方出动上万人次守护“海口蓝” “禁燃”成效显著
碧空万里“海口蓝”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毓美 龙易强 曹马志 陈丽园 陈昌波]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台风天海口市民“菜篮子”稳当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谢谢海口” 声声感谢来之不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