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海口的美不仅在于椰风海韵,盘缠在中心城区的溪河及湖畔也给这座城市增加无尽的优雅及妩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城市河沟现状:美舍河不美 市民:掉进河里被臭死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14-04-29 13:49

  多年来,海口的美不仅在于椰风海韵,盘缠在中心城区的溪河及湖畔也给这座城市增加无尽的优雅及妩媚。然而多年前因为中心城区水体污染,这也成为这座美丽滨海旅游城市的心头之痛。而为了解决城市污水顽疾,2009年10月,海口市投入6亿元并决定用1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包括中心区水网动力工程、中心区污水排污口截流并网建设工程、美舍河引水干渠工程、白沙河整治工程及鸭尾溪—五西路明渠水体还清工程、金牛湖净化工程、水环境面源污染治理工程。2011年4月,海口市相关部门宣布海口市水环境综合整治主体工程竣工并正式通水。然而,经整治过后的海口市的溪河及湖畔水质是否得到根本改观呢?

  美舍河“不美”

  4月7日早上,市民陈先生如往常一样沿着美舍河慢跑,这是他多年来的习惯。陈先生说,经过整治后的美舍河两岸绿树婆娑、绿草青青,正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然而,对于美舍河的水质,陈先生一直颇有微词,为什么经过多次整治,河水依然没有任何改观呢?

  这一天,当陈先生慢跑来到位于海口市振兴南路美舍河一号桥处时,发现了河里大面积死鱼,这些死鱼形成条带状,在河面延伸超一公里长,并散发腥臭味。陈先生说,“每过一段时间,美舍河里某处就会出现死鱼的现象,这种现象如今已经见怪不怪了”。

  死鱼为何出现在美舍河呢?附近市民猜测可能是河水污染所致,因为河两旁经常会有生活污水从排水管道中流入河内。随后海口市环保部门派人到现场勘查,经初步判断为缺氧所致。

  连绵数里的美舍河不仅流经海口市中心城区,河畔两岸也居住着海口市民。然而,就是这条河,也给他们带来烦恼。

  4月7日,记者沿着美舍河岸边从振兴南路美舍河一号桥走到五公祠处段,发现该段河水与岸边优美的风景很不协调:乌黑的河水,河面上不时飘来垃圾,沿河随处可见不少污水排放口往河里灌污水。

  市民反映,虽然美舍河经过大力整治,但目前水质情况并不好。

  名副其实的“臭水沟”

  玉河应该最为海口市民熟悉,可以说这条河是众多海口市民的“家河”,因为这条河不仅从海口市东西湖流出,而且流经海口市多年前的繁华市区,而且也流经海口市政府之前的办公地。然而,多年来,老海口人都没有叫它玉河,而是称其为“臭水沟”。

  4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原海口市政府大门前的玉河段,发现河面上堆积着一团团黑色的污浮物,经观察发现,这些黑色的漂浮物都是由河底下冒上来的气泡形成,虽然当天天气很好,温度不高,可是河里依然发出阵阵的恶臭。

  为了阻挡垃圾四处漂流,环卫工人在该河段多处桥下横拴几根竹竿打捞河里的垃圾,而河上停泊的几艘专门用来打捞垃圾的小船上也堆满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环卫工人介绍,“从河里打捞上来的垃圾,每天都有好几船”。

  在玉河岸边看管车辆的杨阿姨住玉河附近已经数十年,她告诉记者,生活在玉河附近的居民经常会闻到一股股刺鼻的恶臭,阴天的时候还好,温度要是提高会更臭,“因为晴天河水蒸发快,大量的臭味气体会参杂在空气中”。杨阿姨对此很无奈:“虽然在2011年政府整治后的几个月会好些,但是现在水体环境明显恶化,这样下去再过不久可能会和整治前的污染程度差不多了”。

  “今年夏天就要到了,又要活受罪了,虽然已经习惯了这种臭味,但是长时间的吸收对身体还是有害的,希望有关部门能对玉河加大整治,还市民一个水清河澈的好环境。”杨阿姨说。

  在杨阿姨家的不远处,有一座由玉河环绕而成的小岛——椰子岛文化广场,岛上一株株挺拔笔直的椰子树,在蔚蓝的天空下,叶子像孔雀尾似的散开。“遗憾的是,岛的周围环绕的是玉河,很臭的”。经常在岛上晨练的林大爷告诉记者,“虽然椰子岛很美,但是岛上的视觉和味觉感受截然不同”。他说,河道旁边的龙华市场经常有不少市民往河里扔垃圾(塑料袋、死畜、宰杀杂物),以及居民的排泄物通过管道流入河内, “现在的玉河越来越臭了,单纯整治河水效果不是很好,要从源头上下功夫”林大爷说。

  “如果有人不小心掉进玉河,不是被淹死的,而是被臭死的”,住在玉河附近的林女士开玩笑说。她表示,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房子住址的话,她不会再选择在海口的河沟附近,“因为房子的门窗一年四季基本上都要紧关,不然不是臭味飘进来就是蚊子跑进屋”。

  位于老城区的大同沟,是海口市历史最悠久的臭水沟。大同沟附近住宅区密集,沟两旁绿树成荫,而大同沟水体污浊、臭味弥漫。市民林先生说,大同沟之所以这么臭,是因为污水和垃圾都排到里面,厕所里的粪便也都排到里面,2000年左右市政府曾经组织清理过一次,但很快又臭了。他指着沟内侧的污水口说,“都是从这里排出来的。”

   失色的龙昆沟

  与玉河成直角的是位于龙昆北路的龙昆沟,沿着龙昆北路流淌的龙昆沟沟宽20多米。4月11日下午,记者在龙昆沟旁看到,沟里的水位很浅,能清楚看到沟底的垃圾和淤泥,并且偶尔会有发黑的气泡往上冒,气味腥臭难闻。

  在该段沟岸边上,本来已经封闭的排污管道,不知何何因开了一个口,大量的生活污水源源不断的从管道中流出,导致沟里水面上出现“清水”和污水两种不同颜色,随后两种颜色混在一起,往下游流去。

  市民童先生说,现在的龙昆沟虽然比整治前好了很多,但还是有点臭,“常常从沟旁走过都会闻到一股刺鼻熏人的恶臭”。童先生说,如果政府相关部门“治标不治本,那么再下大力气整治也改观不了沟里水质的恶化。所以要从源头上加以整治”。

   烦恼的海口河沟

  和海口众多的河沟相比,道客沟其实“名不见经传”,可是道客沟的“臭味”丝毫不逊色。

  道客沟源头是海口红城湖,多年来,这一条并不长的夹窄的河沟,却给沿沟两岸的居民带来许多的烦恼。

  因为,道客沟的水质比起海口其他河沟的污染情况来说“只有过之而无不及”。4月12日下午,记者沿着道客沟边行走,只见整条沟水颜色乌黑,不时散发出刺鼻恶心的粪味。

  因为常年恶臭无比,所以道客沟沿沟两旁的居民房屋都门窗紧闭,沟边行走的人也甚少。附近居民蔡女士告诉记者,虽然道客沟的水是流动的,但跟死水也没两样,“臭味主要是道客沟沟底的淤泥散发出来的,淤泥在政府整治前就已经存在了”。蔡阿姨认为,道客沟的臭已经深入“沟髓”,要彻底整治必须要对沟进行“脱胎换骨”。

  而连日来,记者也在海甸溪、鸭尾沟发现水质受污染的问题。可以说,海口市内河沟水质受污不仅是片面的事情,而是普遍的现象。

 

相关链接:

海口美舍河等多条河沟恶臭难当 多次整治仍未改观
海口市民举报:道客村墨客村违建盖到了排洪河沟上

 

相关链接:
海口美舍河等多条河沟恶臭难当 多次整治仍未改观
海口市民举报:道客村墨客村违建盖到了排洪河沟上
[来源:南海网] [作者:孙令正 陈献跃]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静态管理下的海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将迎新变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期间海口推出四大活动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32万盆鲜花迎接消博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网安法实施五年来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
     
排行
 
“双减”下的暑假,孩子如何安排?
海口禁塑"多点开花" 环保产业扩能提质增效
海口一人为5岁白血病儿童捐献造血干细胞
海口:"加"出安居新生活 "载"起居民宜居梦
海口市教育局就幼儿园招生答疑
海口发布新增4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通报
海口“千亩荷塘”引客来
后排不系安全带,该罚谁?海南交警回应
海南水污染治理突出重点抓实“五个精准推进”
海南“土地超市”货源充足 目前已成交11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