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中小学,对成绩进行排名是普遍的情况。近日,海口网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教师和律师,请他们谈谈对公开成绩排名的看法。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教育融媒

海口网

海口网

你当前的位置: 舆情报告>

学生成绩排名是否公开 海口家长、教师对此看法不一


发布日期:2020-12-07 16:27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云梦怡

学生成绩是对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检验。近日,话题#学生成绩排名应该公开吗#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有人从激励学生知不足而后勇的角度,认为应该公开;有人则认为涉及学生隐私,应当保密。

在海口中小学,对成绩进行排名是普遍的情况,但多数学校仅做成绩排名而不公布成绩,学生要么通过登录校园智慧平台查询成绩,要么通过老师发放的成绩单得知个人成绩以及排名。如海口第四中学、海口西湖实验学校学生都是通过登录校园智慧平台查询成绩和排名。近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教师和律师,谈谈他们对公开学生成绩排名的看法,以及应如何正确看待成绩排名。

家长:学习需要榜样 成绩排名可以公开

采访中,多数家长认为学生成绩排名可以公开,符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她说,学生成绩排名不是隐私,应该公开。“人生本来就是个竞技场,学习等同于修炼,修炼就是离开现有的舒适区奔向更高的地方,我们需要标准也需要榜样,而标准和榜样是通过对比比出来的,成绩就是对比的秤砣,秤砣都丢了,学习的目标又在哪里?”

符女士认为,给孩子呵护不是让孩子更舒适,而是不回避问题,更是让他们懂得如何面对和处理学习、生活、人生上的问题。好比你不能怕小孩摔了,就把前面的路全铲平不留一颗石子,还铺上软软的防护垫,这只会弱化后代的生存能力。

“如果孩子关注成绩,觉得成绩好坏关乎自己的自尊心,这是好事。”符女士指出,这说明孩子重视学习结果,要有自尊心就得努力学习,成绩好能让自己自尊心增强,成绩差则会让自己自尊心受挫,这种反应是正常的,这也更说明公开成绩的必要性。

她还认为,成绩公开可能会出现个别孩子受挫能力比较差等负面影响,针对发现的问题,学校、家庭应该进行心理辅导、学习辅导等,让孩子知道面对问题的正确态度,帮助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学生成绩排名是隐私,不适合公开。另外,家长可以通过智慧平台查询自己孩子的成绩,也能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王先生则持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信息化平台可以让家长更便利地查询到孩子的成绩,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同时,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是未来趋势,而拿成绩排名打压孩子,会让其自信心和自尊心遭到不同程度受损,这不利于孩子发展。虽然成绩依然是衡量入学的重要标准,但我们的教育应该容许竞争,容许失败,容许过错,容许普通平庸。

权威发布 更多>>
舆情报告 更多>>
品牌活动 更多>>
作文园地 更多>>
魅力校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