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中老年朋友要认清常见误区,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从而有效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或减轻其严重程度。
   

这样饮食 骨骼常年轻!5大误区慎入!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1-10-21 13:25

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及其并发症骨折,已经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骨质疏松的预防需要多方面“合力”:调整生活方式特别是饮食,必要时添加骨健康补充剂,同时坚持适度运动。其中,合理饮食是预防骨质疏松不可忽视的重要方法。

广大中老年朋友要认清常见误区,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从而有效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生,或减轻其严重程度。

image.png

误区一

年轻人不会得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继发性骨质疏松有明确的病因,如继发于疾病(甲亢)、药物(糖皮质激素)。原发性骨质疏松又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指绝经后骨质疏松,第二类是老年骨质疏松,第三类特发性骨质疏松症主要发生在青少年、成年女性闭经前或男性60岁前。曾有报道称,有的青年人因长期饮用碳酸饮料,诱发骨质疏松,导致骨折。的确,碳酸饮料会增加肾脏排泄钙的量。长期摄入碳酸饮料会导致机体缺钙,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误区二

人老了都会得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患骨质疏松的概率确实会增加,但并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一定会有骨质疏松。在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患病率为42%,老年男性骨质疏松的患病率为35%,老年女性的患病率为46%。骨质疏松并不是衰老的必然产物。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及运动习惯,可以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另外,医学上建议,40岁后应每年定期检查骨密度,一旦诊断为骨质疏松,就要开始接受多方面治疗。

误区三

多喝骨头汤能防骨质疏松

“吃什么,补什么——喝骨头汤能预防骨质疏松。”经常有患者问我们这个说法对不对。正确的饮食确实可以防治骨质疏松,但骨头汤不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因为骨头汤里含有的钙很少,并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骨头汤里脂肪含量很高,而国内外的研究表明,高脂肪饮食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误区四

补钙就是为了防治骨质疏松

缺钙的确是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但单纯补钙并不能有效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因为缺乏维生素D、缺乏运动和户外活动、吸烟酗酒、偏爱浓茶和咖啡,以及一些疾病及药物都会导致骨质疏松。防治骨质疏松需要多方面措施结合起来,仅仅依靠补钙,并不绝对有效可行。

误区五

补充碳酸钙有利于骨骼健康

市面上的钙剂依据性质分类,分为无机钙制剂、有机钙制剂及天然生物钙剂,碳酸钙属于无机钙制剂。由于老年人胃肠道功能较差,建议选择对胃肠道刺激较小,不易引起胃酸等消化液过多分泌的有机钙制剂或天然生物钙剂,如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氨基酸钙等。应注意在饭后1到1.5小时补充,可减少食物对钙吸收的影响。同时,补钙要适量。过量摄入钙,容易引起微量元素中毒。老年人应在医师或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下补充钙剂。

image.png

这样饮食 骨骼常年轻

饮食习惯与骨质疏松有密切的关系。一个人的饮食习惯决定了摄取食物的种类,继而影响到营养素的利用。为了防治骨质疏松,大家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增加奶及奶制品的摄入

奶制品(乳酪、酸奶)、深绿色蔬菜、坚果及豆制品等食物中的钙含量较为丰富。蔬菜中的钙含量比奶制品中的钙含量要低得多,因此,摄入更多的蔬菜才能满足每日需求。推荐从膳食中摄取尽可能多的钙,至少达到每日需求量的一半,必要时采取膳食与补充剂相结合的方式来获得钙。此外,补钙的同时还应注意补磷,钙、磷摄入最好保持在1:1的水平。

减少浓茶、咖啡及碳酸饮料的摄入

不要喝太浓的茶。茶叶中含有生物碱,可以促进人体钙的排出,同时减少肠道对钙的吸收,长期喝浓茶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健康成年人可适量喝咖啡,但过多的咖啡因会增加骨质疏松发生的风险,且咖啡因会促进尿液中钙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最终打破钙平衡,引起骨质流失。国际骨质疏松协会、美国国家骨质疏松协会认为,每天的咖啡摄入量控制在3杯内为宜。前面已经提到,长期喝碳酸饮料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的风险。

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

钙和维生素D对骨骼健康十分重要。维生素D能促进钙和磷酸盐在肠道吸收。建议绝经后的女性摄入维生素D 800单位/天,并适量补充元素钙。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食物有鱼类、鱼肝油、蛋类、蘑菇类。饮食中应该注意增加以上种类食物的摄取。另外要注意,虽然晒太阳可以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但使用防晒产品会阻止维生素D的合成。

采用科学的烹饪方式

科学的烹饪方式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钙流失。蔬菜中草酸含量较为丰富,草酸易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钙盐,降低钙的吸收率。因此,建议先用开水焯一下含草酸较高的蔬菜,让草酸溶于水后再进行烹饪。应适量控制盐的摄入,过多的钠会影响钙的吸收。在烹饪时,应控制盐的摄入,患有高血压的人或老年人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4克。同时,要避免生活中“隐形盐”的摄入。

image.png

[来源:健康中国] [作者:] [编辑:施路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