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6岁的余婷,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2007年,怀揣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进入海口市金盘实验学校担任数学教师,现任学校初中数学组组长,因其做事严谨、雷厉风行,学生们给她起了一个亲切昵称——“余哥”。

“大手牵小手”文明公益活动走进三卿村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17-04-12 10:54

    9日上午,本报小记者秘书处联合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了60余名小记者及家长志愿者走进石山镇三卿村,了解该村历史文化,慰问留守老人。部分慰问老人的物资由海南鸿琛工贸有限公司和海南桃李子实业有限公司友情赞助。

    □本报记者 吴祝好 文/图

    留住古村文化魂

    三卿村建村历史可追溯到800多年前的宋代,整个村庄建在一个天然的火山熔岩流台地上,石筑的石门堂屋,天然熔岩流形成的村巷、石垒的篱笆、火山岩石磨、盆碗……

    一到村口,约四层楼高的“安华楼”就矗立在眼前,这座始建于民国的石楼由火山石干垒而成,外墙还做了简单的水泥批档。村长介绍,安华楼被认为是三卿村的标志性建筑,而且墙体上清晰可见的弹孔痕迹也意味着它曾在当地抵御日军侵略时作出了不小贡献。

    三卿村的古村落是至今保持比较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古村的石屋石巷不再拆除破坏,保留原有状态,并对其进行适当修复,让这些原汁原味的火山石古建筑,作为火山古文化的展示点,使它成为火山乡村文化旅游的核心和重点。

    小记者林小雅用手中的相机定格了古村里石墙、石门、石柱、石巷、老树……她告诉记者,将这些相片收藏起来,回去后会跟同学分享村里面的见闻,让大家一起把身边的文明文化传承下去。

    情暖留守老人

    “老来福”本是指人生晚年之福,可现在有很多农村留守老人不但基本的养老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且还要承受繁重的劳动负担和教养孙辈所带来的各种压力。在三卿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老人独自生活,有一些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很差,精神上也缺乏关爱。出于种种原因,这些农村老人,不得不支持子女外出务工,选择留守在村里孤独生活。

    此次活动中,小记者及家长志愿者们陆续去各个房间探望老人,为老人们送上新鲜的水果及油米等,陪老人聊天、拉家常,老人们喜笑颜开。

    小记者孙子涵和陈星彤来到一位阿婆家里,阿婆三个儿子都在外省打工,一年只有春节的时候才回家一次。2年前,阿婆不小心在家里摔了一跤导致左脚骨折,原本阿婆还可以种地务农,现在完全丧失了劳动力。听了阿婆的遭遇,一伙人眼睛红红的。

    “这样的活动能唤醒人们心中敬老爱老的精神。”孙子涵妈妈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多举办,可以深入海南中部山区的特困户进行扶贫慰问。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刘骄骄] 

网友回帖

海口秀英区将新增3所学校 今年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海口坡巷小学教学楼已基本完工
今年海口中小学新生入户调查比例下降
海南高职(专科)批平行志愿投档分数线出炉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2018届音乐表演班的11名大学生用17种语言翻唱的歌曲《带你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