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生活在海口 | 海南本土雕塑家夏湘宸——一捧黄泥“雕”出万千人生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4-03-10 08:26

微言谈生活

各地都有属于自己的传统文化,可以是区域特征、可以是历史名人、可以是民俗技艺;它们是历史的积淀、是先辈的记忆,更是增强文化自信不可或缺的元素。这些传统文化需要被挖掘,更需要被呈现;“85后”夏湘宸,把自己的青春“塑”在泥土里。一双手、一捧泥、一把刀,讲述海南的历史、诠释海南的文化。在海口,有很多像他一样的艺术家、匠人,正努力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

扫码观看《生活在海口》系列报道第19期视频

位于海口江东大道的一个雕塑工作室,是雕塑家夏湘宸的“大本营”,是他耕耘了近十年的地方。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夏湘宸,一幅大型浮雕正在制作之中,他用心指导助手精雕细刻。

微卷的头发、留起的胡须,夏湘宸的外貌跟记者认知中的艺术家形象不谋而合;而整个工作室多样的功能分区、摆放的各种半成品、略显杂乱的工具和物料,也与记者设想的雕刻场所几乎无二异。

雕塑家夏湘宸(左)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制作新作品。 记者 苏弼坤 摄

看到记者无法把视线从大型浮雕上栩栩如生的人物身上挪开,夏湘宸顺势介绍起来。原来,这是一幅展现琼崖革命的作品,完工后将放置于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广场上;原画的设计与绘制均出自夏湘宸之手,制作由其工作室承接完成。

“咱们去二楼看看吧,上面还有一些作品。”夏湘宸笑容谦逊、语气平和,普通话里有藏不住的“海南味儿”。

二楼摆放有大量雕塑作品,或生动写实、或抽象写意。“我从小在海南长大,所以艺术创作题材主要以地域性文化为主,例如黎苗风情、海洋元素和民俗文化、历史名人等。”谈起雕塑,夏湘宸滔滔不绝。

夏湘宸是万宁人,大学期间学习的是雕刻艺术,毕业后就一直在这个行业深耕。

“希望通过雕塑这一载体,把海南独特的区域特性、文化风貌呈现给大众。”讲起海南本土文化,夏湘宸的音调高了起来,眼里放着光。

“传统文化需要挖掘,然后采用不同的形式呈现。比如雕塑这种艺术手法,是一种世界性的表现形式,能够将这些文化元素更加具象化地传递给观众。”夏湘宸直言,曾经的海南给外地游客一种偏远落后、文化“洼地”的感觉,而其实海洋、岛屿、少数民族,黎锦、八音、儋州调声,苏东坡、海瑞、丘浚,都是海南宝贵的传统文化符号,都值得去多层次挖掘和多样化呈现。

“我觉得近几年来海口对东坡文化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大了。”记者的这句话赢得了夏湘宸的点头肯定。

原来,夏湘宸可谓是一个“东坡迷”。他搜集了大量关于苏东坡的资料,于2011年开始创作苏东坡的人物雕塑,五公祠、澄迈中学、东坡老码头等处均有他创作的苏东坡人物雕塑作品;2月1日海南省博物馆开幕的“千古风流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中,2号馆入口处陈列的苏东坡雕塑就出自夏湘宸之手。

几天后,记者来到了省博物馆,站到了这尊“东坡笠屐行”雕塑前面:这是一尊高约2米的仿铜雕塑,老年苏东坡头戴斗笠、手持拐杖、脚踩木屐的经典形象被生动呈现;坚毅的目光、沧桑的面容,似乎都在诉说着他与海南的不解之缘……

2号馆旁的“东坡市集”里,记者看到的这尊“东坡笠屐行”缩小版工艺品手办,同样出自夏湘宸的工作室。夏湘宸曾说,他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爱上海南文化、希望让海南文化走进更多百姓家。小心地捧起这个手办,记者明白了,夏湘宸不仅是这样想的,同样也在付诸行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