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高新区推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享惠面扩容增量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4-02-25 09:35

原标题:首单变多单“盆景”成“苗圃”

海口高新区推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享惠面扩容增量

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南维力医疗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作业。记者 苏弼坤 摄

2023年,海口国家高新区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超50亿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四倍以上。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政策效应的加快释放。自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首单扩区业务落地园区以来,高新区加快释放“首单”样板效应,多措并举推动“盆景”成“苗圃”、“苗圃”变“森林”,试点培育结下累累硕果。

试点培育实现多点开花

日前,海关总署批复海南自由贸易港第二批“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扩区试点企业(产品)名单,海口国家高新区2家企业获批第二批政策试点,3家首批试点企业获批新增8个产品试点品种。

“之所以积极申报第二批试点企业,一方面源于企业发展布局,完善进口加工板块业务;一方面希望借助自贸港政策,把国外优质农产品引进国内,加工后销往国内市场。”作为新增试点企业之一,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莉表示,企业将加快落实加工增值项目的原料进口、生产等,抢抓发展契机拓展国内外市场。

政策直达快享,企业轻装前行。海口国家高新区总经济师王雪红介绍,随着政策落到实处,企业发展信心也得到进一步增强,目前试点企业均已根据市场需求开展提产扩能技改投资,计划总投资达10亿元以上,预计新增就业岗位将超300人以上。

深化拓展试点培育成果、持续丰富应用场景,争取更多首单落地……截至目前,高新区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试点已完成“二线”出区货值超2亿元;获海关总署批复政策试点企业总数达6家,占全省获海关总署批复该项政策试点数量的67%;试点产品达13个品种,涵盖医药、医疗器械、高端食品等产业领域;试点企业培育库在培企业11家,政策重点招商企业超20家,初步形成了政策试点一批、申报一批、培育一批、招商一批的增点扩围发展态势。

多措并举确保落地见效

连日来,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南维力医疗车间,多条自主设计研发的生产线马力全开,智能搬运机器人按照作业程序往来运送上千斤的模具,免关税进口的天然乳胶经过浸渍、烘干、合模、封线、套球等工序,逐步成形为远销 9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乳胶导尿管产品。

试点企业扬帆竞发,离不开园区专班悉心保障。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高新区持续优化政策试点全流程服务,以“一企一案”的方式开展试点企业培育,协助企业开展海关高级认证培育及申报、ERP联网改造、资质备案等工作,以“首问负责制”全程跟进政策落地运行过程中的关务、税务等问题,确保政策用好用足、落地见效。

为破解企业前期申报难、投入成本高等难题,高新区从企业试行政策难点着手,出台一揽子配套方案及奖补措施,联合海关、商务等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在日前的园区加工增值政策应用攻坚工作推进会上,高新区与海口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明确将以高新区为自贸港政策落地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制造业领域全岛封关压力测试的“先行区”,推进各项自贸港政策在园区企业开展试点试行。

王雪红表示,园区将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聚集、产业业态丰富的优势,加快推进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在园区形成更多试点案例,进一步丰富政策应用场景,为全岛封关压力测试探索经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王子豪]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