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美兰区演丰镇北港岛正开展第二期鸟类调查。在鲸鱼墓调查点位,一只黑色的鸟停留在半空中的电线上,不时盯着潮水退去后露出的滩涂。监测队员任荣霞举起望远镜看清后,惊呼道:“这是一只游隼,北港岛鸟类又‘加新’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口北港岛鸟类“朋友圈”上新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11-29 09:38

北港岛鸟类“朋友圈”上新

野生鸟类种类增至53种

f49ca40036610e404e101963e4235679_1a781d6143a18c1e866696189f4f76db.jpg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市保护站,成群的白鹭在此栖息。 记者 杨鹤 摄

11月27日,美兰区演丰镇北港岛正开展第二期鸟类调查。在鲸鱼墓调查点位,一只黑色的鸟停留在半空中的电线上,不时盯着潮水退去后露出的滩涂。监测队员任荣霞举起望远镜看清后,惊呼道:“这是一只游隼,北港岛鸟类又‘加新’了。”

在北港岛第二期鸟类调查中,新增游隼、黄眉柳莺、黑翅长脚鹬、戴胜等4种鸟类,野生鸟类种类从49种增加到53种,包括褐翅鸦鹃、黑翅鸢、白胸翡翠、红隼、游隼等5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花式”鸟类调查

“加新”,是鸟圈中的“行话”,意思是增加新种类。游隼是典型的冬候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它的现身让监测队员兴奋不已。

为做好北港岛鸟类调查,监测团队确定了一条环岛调查路线,包含4条调查样线和3个调查点位,囊括岛上鸟类经常出现的区域。一些鸟喜欢躲藏在树林深处,经常只闻其声不见其影,非常考验监测队员“听音辨鸟”的能力。“褐柳莺的叫声像两颗小石子的敲击声,黄腹花蜜鸟是有韵律的啾啾叫声……”监测队员黎越说。

一大群鸟从空中飞过,包括哪几种、数量是多少?这非常考验眼力。在鸟类计数上,要尽量避免重复,需要仔细观察它们的活动轨迹。黎越介绍,“不同鸟类的记录方式不一样,如家燕喜欢集群在小片区来回飞;白鹭飞行距离较远,往一个方向记录数量即可。”

村民参与监测

北港岛位于海口东北部,四面环海,村边有大片红树林,与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邻。今年10月,北港岛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开展了第一期鸟类资源调查,共记录北港岛野生鸟类49种。北港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杜秀铭介绍,鸟类资源调查将为摸清北港岛生态资源提供更多科学有效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在北港岛第二期鸟类调查中,监测队员包括鸟类专家、志愿者以及北港岛的村民、村干部等,监测队伍持续扩大。“矶鹬喜欢摇尾巴,很可爱;白鹭分好几种,嘴黑脚黑爪黄是小白鹭,嘴黄脚黑是中白鹭和大白鹭,大白鹭的脖子弯曲明显。”村民陈秋玉掌握了不少辨认小技巧,“下次游客来村里,自己都能当‘鸟导’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李欣]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主会场“欢乐盛宴”等你来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寻找识字小达人完美落幕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社1件作品获第33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发布高考单报生报名须知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政企联手释放免税购物潜力
强国复兴有我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健康中国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