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砥砺奋进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发出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海南省引起热烈反响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6-07 08:53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时代华章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砥砺奋进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发出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号召,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固本培元 担负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对此深有感触:“只有从源远流长的历史连续性来认识中国,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才能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这让我们文博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海南是水下考古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大省,南海之下,埋藏着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尤其是近期我国南海西北陆坡约1500米深度海域,发现两处古代沉船,文物数量巨大,品类丰富,是世界级的重大考古新发现。

5月21日,国家文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后,引起广泛关注。

作为此次水下考古工作的三家考古调查实施单位之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将搭建起保护研究展示平台,让这批深海出水的珍贵文物早日跟广大观众见面。

辛礼学说,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和鼓舞下,继续紧扣“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精准定位,重点做好文物研究展览,国际交流合作,水下文物保护等方面工作,争取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总结中华文明具有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性,为我们传承好发展好中华文明注入了固本培元的思想力量。”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李辉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海南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文化传承与发展创新工作,提供了及时而宝贵的重要指南。

李辉卫介绍,海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根本遵循,以建设文化强省为重点,从大力挖掘黎苗文化、东坡文化、海洋文化和博物馆文化的价值内涵,打造海南特色艺术精品,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强化深海文物保护和挖掘工作,积极推动南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加强博物馆与社会文物服务工作,加大非遗传承普及力度等多方面,保护和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优秀文化更好地普及,使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文化是重要因素。海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潮光表示,作为海南演艺战线的一员,站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土上,身处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的围观人群中,更能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分量。“省演艺集团将发挥国有演艺主力军作用,创作更多好戏、引进更多好戏、运营更多好戏,丰富文化供给,繁荣文化市场,让海南出戏、出新、出彩,不断增强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消费新选择,让海南自贸港‘美’一天,都有戏。”韩潮光说。

守正创新 讲好海南故事

中华文明在时代发展中彰显强大的生命力,离不开守正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特性,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命题,指出了新时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崭新路径。”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表示,省文联、作协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团结引领海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热忱描绘自贸港建设色彩斑斓的新画卷;坚守人民立场,书写海南人民的喜怒哀乐和奋斗故事;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挖掘海南地域特色文化;用情用力向世界讲好海南故事传播好自贸港声音;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文化是根、历史是魂,它们是国家和民族得以延续的精神内核。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林尤铮认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一定要守护好“根”与“魂”,“我们将团结带领全省文化艺术单位及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文化传承发展的能力本领,充分挖掘海南本土文化资源,围绕红色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华侨文化等主题,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同时,着力打造海南优秀本土文化品牌,办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艺术展、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东坡文化节等品牌节庆活动,让中华文明源源不断向前流淌。”

红色文化是时代的印记,是中国人民重要的精神信念。在海南省史志馆,通过近千幅照片和上百件实物,充分展示了琼崖武装革命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奋斗历程、海南解放以来的建设发展成绩,是海南红色文化的“基因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我们思考,我们将立足于自身定位,用好场馆现有资源,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心用情讲好海南红色故事、海南自贸港故事,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海南省史志馆负责人游宪军说,该馆将在提升展馆软实力上下苦功,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更好地发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令我深受启发。”海南省博物馆馆长苏启雅说,省博物馆将以发掘海南历史文化为己任,继续利用地方优势,深入开展考古研究和文明探源,打造特色展览,通过展教结合的方式,深挖文物内涵,坚持文物保护研究,彰显海南风物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

笃行不怠 激扬精神伟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海南省图书馆馆长何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深入阐述,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公共图书馆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特性,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何凡说。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论内核、精神价值、道德规范、审美特色,需要深入下功夫才能做好研究和阐释。高校拥有集聚大批专家学者的优势,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必然是高校的重要使命。

近年来,海南师范大学把文化传承保护与研究作为优势特色研究领域,积极构建文化育人新体系,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戴逢国表示,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身现有的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海南省南海区域文化重点研究基地、海南师范大学国学研究所、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等国家及省、校各层次的文化研究创新平台,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强化大学生的文化认同,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彰显文化育人特色,打造文化育人新格局,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全民赛,又是接力赛,时代召唤青年紧握接力棒、勇做先行者,肩负起守护、传承、践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荣使命。

“青年要做文化传承发展的生力军!”海南大学学生张刘嘉懿从小就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她更加深切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其人生和成长的塑造作用,“我在学校参加了京剧社,不仅是为了丰富课余生活,更是为了当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戏剧的传承人。当前,我看到越来越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年的手中得到传承,焕发出崭新的光芒,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文化遗产保护凝聚起青春力量,为文化瑰宝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提供牢靠的保障”。

号角催征,笃行不怠。在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道路上,海南文化工作者、教育工作者、青年学生等群体的目标更加清晰、精神更加激昂、脚步更加坚定,古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晓惠 陈蔚林 黎鹏]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13个高考考点攻略出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海口海灵药业美安生产基地项目不断刷新进度
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在海口白沙门公园举办
海口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首榀箱梁浇筑完成施工
海口江东新区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5家
海口中海国际中心:打造滨海新地标
清淤排水管网 海口排水管道清淤工高温天坚守岗位
海口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