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振奋人心的号召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青年有为|郎佳子彧:传承,年轻人独当一“面”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6-06 20:21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6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和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察调研、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振奋人心的号召——“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谈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总书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建设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d0715f277268c718a199c37800c4c7a7_W020230606446884196011.png

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命题,“95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用行动给出了回答。他自幼受家庭熏陶,把承袭传统技艺与时代风格相结合,为“老手艺”创造着“新玩法”。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他用面塑创作了冠军人物和吉祥物,还为外国元首现场展示“冰墩墩”面人制作,大受赞赏。

其实,“面人郎”是郎佳子彧爷爷郎绍安所创,在郎绍安手里,面塑从街头巷尾的把玩件变成了登入大雅之堂的艺术品,还被带到了伦敦的手工艺品展会上。从爷爷那一代开始,“面人郎”三字就与家门的荣光联系到了一起。父亲和姑姑都是捏面人的好手,受到家人的熏陶,郎佳子彧自幼就对捏面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郎佳子彧回忆,他自三岁起,就经常看父亲用手里的小面团儿捏出众生百态,五岁时正式开始跟随父亲学习面塑,“我的师傅就是我爸,我捏面人技术的95%都来自他。”儿时的郎佳子彧会探着头,仔细看着父亲先小心翼翼拿镊子将盔甲上的甲叶一片片夹出,再和父亲一同屏住呼吸,瞪大了眼睛瞅着金箔服帖地粘在错落排列的盔甲上。随着作品大功告成,一大一小两个人便会不约而同长长地舒一口气。

“感觉当初是被我爸‘套路’了,但想起来也是你情我愿。”

郎佳子彧在看父亲做作品的时候,父亲会故意延迟制作时间,有时候父亲累了但是看到他还在专心地学习,就会一直做下去。提起这份“亦师徒亦父子”的特殊情感,郎佳子彧说的最多的词是“感激”。

“有一个作品,是我把一个面人捏好之后,我再把它攥了,这就是一个作品,可能在别人眼中是‘胡闹’,但我跟我爸阐明观点后,他挺支持我的。他从未逼迫我学习,也没有给我下过硬性的指标,甚至还会劝我多出去玩玩。在创作方面,可以说‘非常放任’。”郎佳子彧说。

再大一点,郎佳子彧已经开始享受经常跟父亲较量。“我看完一个电影回来,觉得孙悟空挺酷,就捏了一个齐天大圣的形象,我爸觉得我做得不错,然后他也尝试做了一个,是偏戏曲范的,我做的就像电影里的那样,所以对比挺强烈的。”同样的题材,但是父子俩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风格。

“在技艺层面上,我可能永远超不过我爷爷和父亲。因为身处于现在这个年代的我,还做不到老一辈人的专注。”在郎佳子彧眼中,父亲那辈人做面塑的状态那样纯粹淡然、那样让人敬畏。

郎佳子彧说:“从爷爷开始,到我爸,再到我,所有创作的作品,实质上都具有一定的时代记录功能。”很多生活景象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但是传统面人技艺却将这些历史印迹生动形象地保留了下来。

“面人郎”传到郎佳子彧这代,面人便成为他认知当今社会、思考当下问题的载体。郎佳子彧说:“我继续选择以捏面人为事业有三个关键词,首先是‘我喜欢’,其次是‘我擅长’,最后这是一个‘有意义有挑战’的事业。”

作为“95后”非遗传承人,郎佳子彧在继承传统美学的基础上把握时代脉搏,借助各种新型传播方式,致力于扩大非遗技艺的影响力,“在生产内容之前,我就要追问自己到底什么吸引了我去从事这个项目并把它呈现给大家。真正好的内容是能够打动人的,面人作品如此,视频作品也是如此”。

现在,“新题材老手艺”和“老题材新做法”成了他为面塑艺术注入生机的两大法宝。他不光捏出了以《山海经》人物为蓝本创作出的《火神祝融》,还做出了以漫威英雄为原型的《复仇者联盟》,还有反映现代人深陷手机无法自拔的人物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当很多人将这些崭新的面人形象定义为“创新”时,郎佳子彧觉得“这还不够”。

郎佳子彧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关注面塑技艺,进而渐进地理解艺术家深层次的艺术表达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在“面人郎”传承人这个岗位上,他想做的不单是描摹重现这个时代的画像,他更想让年轻人理解文化的脉络,不仅是做“地理上的中国人”,更要做“文化上的中国人”。

“面塑技艺如此小众,初期学习会不会有一种坐冷板凳的感觉?”“把爱好当成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一种什么感觉?”“让传统文化‘破圈’,有啥诀窍?”……调研中,面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同学们的提问,郎佳子彧笑着对青年朋友们说:“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即便是一张冷板凳也要有足够的耐心捂热它,有朝一日,理想与过程都会回报你。”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辑:王柳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白沙门文创市集正式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13个高考考点攻略出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感受到了海口的国际范”
海口:滨海空间全民共享 特色街区聚气吸金
点餐“人数减一” 海口崇尚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海口举办全民禁塑系列主题活动发布会
白沙门文创市集开业首日消费“火炎焱燚”
海口:匠心浇灌 非遗之花绽芳华
增添“一路一花” 海口将打造成四季花园城市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