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年底,水利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入选,成为云南省2022年唯一入选的县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云南牟定 青山绿水富乡亲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6-03 08:37

2022年年底,水利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入选,成为云南省2022年唯一入选的县区。

牟定县地处滇中高原中部,山区、半山区面积占全县总面积达91%。由于年降雨量少、蒸发量大,加上入境水量少、出境水量多,牟定县水资源比较匮乏。上世纪80年代,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105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72.06%,曾是云南省水土流失重点县。

为着力守护绿水青山,牟定县持续推进坡耕地整治、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形成了措施完善、机制健全的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实现生态宜居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综合治理小流域

5月,记者来到云南省牟定县新桥镇云龙村。这里山峦起伏、坡陡沟深,由于干旱少雨,当地植被较为稀疏,山体缺少树木覆盖,生态环境脆弱。

牟定县水务局水土保持股主任起联春介绍,“山区干旱缺水,农民只能在山坡上耕种,这些坡耕地就是引起水土流失的一个很大问题。只要下点雨,泥土混着水就被冲下去,不下雨时山上就没有水,非常干旱”。

坡耕地比较陡峭,每到雨季都会出现大量水土流失。特别是地处牟定县东部的戌街乡、安乐乡、新桥镇、江坡镇等地水土流失严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牟定县持续多年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采取坡改梯措施保护水土。

在云龙村一处山头,记者看到大型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原先的陡坡地依据山势被平整成大小不一的小梯田,层层而下。起联春介绍,这是牟定县正在实施的202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兴隆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山上还将建设配套蓄水池、光伏泵站、机耕路、道路排水沟等工程,以改善农村生产条件,保障坡改梯后的土地有灌溉用水。

坡改梯的效果如何?在云龙村的另一片山头,前几年改造后的山地如今田间地种满了石榴树,果林采用滴灌技术实行节水灌溉,树苗长势生机勃勃,一些石榴树已经开始挂果。

“经过水土流失治理,我们村引进了外地企业流转土地种果树,以前光秃秃的坡耕地和抛荒地都绿起来了,今后山上的生态会越来越好。”云龙村村民普友说。

为改善水土流失现状,近年来,牟定县以小流域为单元,合理安排农、林、牧、副各业用地,采用工程措施、植物措施、耕作措施等协调配合综合防治,累计综合治理龙川河、古岩河、飒马场、河节冲、左家等小流域60余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7.42平方公里。在重点乡镇,采取封禁、封禁加补植、梯田加园面种草覆盖的治理模式,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生态自我修复能力。

产业兴旺生态美

通过数十年的水土流失治理,牟定县水土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业综合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眼下,位于牟定县戌街乡碗厂村委会白铜厂村的连片沃柑基地正处于成熟期,果园里农户们正忙着采收。阳光照射下,一串串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果香弥漫。剥开一口咬下,香甜可口、汁水四溅。

“快来尝尝刚刚摘下来的沃柑,可新鲜了。”碗厂村党总支书记李梅招呼客人品尝,“这片果园过去曾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

20年前,处于勐岗河河底的白铜厂村因地质灾害整村搬迁到山上居住,但是山上干旱缺水,农业发展受限,村民大都选择外出务工。

水是农业发展的关键。起联春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脱贫攻坚期间,水务部门在白铜厂村投资150万元,建设了3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及配套工程,通过从勐岗河提水至蓄水池,解决了村里的农业用水问题。

2015年,村里引进盛果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320亩土地种植沃柑。如今,荒山成了花果山,沃柑成为村民发展致富的“金果果”,村民们也从中获益。

“我们家流转3亩地给公司,每年有2000多元租金。我平时在果园上班,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有收入,不用出去打工了。”村民朱洪海说。

“现在山上的水土保持住了,村里生态变好了,特色农业也进一步发展了。”李梅介绍,去年白铜厂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

在综合防治基础上,近年来,牟定县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与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有机结合,先后培育出核桃、红梨、花椒、李子、软籽石榴、沃柑等特色产业,玫瑰花种植基地、特色瓜果种植园、生态农庄等纷纷涌现,水土流失治理助推农业效益提升。随着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牟定县生态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促进、双丰收。

跳出水保看水保

走进牟定县共和镇天山村,近处林木茂盛,远处青山连绵,曾经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坡如今绿意盎然,这一改变得益于牟定县国储林项目的实施。2021年7月,牟定县投入项目资金354.41万元在毗邻庆丰湖旅游开发区的李大山实施了国储林项目,项目占地555亩,共栽植湿加松15857株,支付当地群众土地流转费用83.25万元。

“栽松树绿化了荒山,老百姓得实惠,也造福了子孙后代。”村民李国安说。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仅仅是水务部门一家的事,我们应该树立‘大水保’思维,统筹协调水土保持与农、林、水等多部门的工作关系,构建全面完善的防治体系。”起联春说。

在“大水保”思维、“跳出水保看水保”的理念下,牟定县统筹兼顾,以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环境改善为目标,协调水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住建、发改等部门,协同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国土绿化美化、天然林保护、陡坡地生态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生态治理效益显著。牟定县还与云南大学等院校广泛合作,开展了多项水土流失治理科学研究,其中在飒马场小流域开展的“滇中高原山地典型退化生态系统的水土保持功能及修复的生态机理”研究成果获云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牟定县水土流失面积从1985年的1054.91平方公里下降到2020年的327.49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上升到2020年的78.08%;至2020年,牟定全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7.42平方公里,近3年水土保持率高出云南省同期3.5个百分点以上。目前森林覆盖率、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65.6%和39%。各项水土保持设施增强了土壤涵养水源能力,有效减轻了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助推了农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牟定县水务局局长赵嫱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坚持治理与开发保护相结合,加强生态产业项目储备和建设,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增强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松]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13个高考考点攻略出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海口海灵药业美安生产基地项目不断刷新进度
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在海口白沙门公园举办
海口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首榀箱梁浇筑完成施工
海口江东新区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5家
海口中海国际中心:打造滨海新地标
清淤排水管网 海口排水管道清淤工高温天坚守岗位
海口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