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为在主题教育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提供了行动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日报评论 | 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文章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6-02 10:14

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为在主题教育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提供了行动指南。

立足“当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内涵和实践方法。在主题教育中,要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扎实搞好调查研究,更好践行各项任务要求。

查摆问题要研究“关键点”。坚持“当下改”,就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在调查研究中,事前要确定调研目的,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方法步骤,让方向“不跑偏”;事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搞纸上调研、不搞材料主义,真正做到走出去、沉下去;事后要作出系统分析、得出科学结论,一切以事实为依据,全面考量,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查摆问题要追求“最优解”。社会在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坚持问题导向,就要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有效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拿出执着精神,紧盯问题堵点、难点、痛点,围绕主要重点工作、群众急难愁盼等关键点深入调研、全面分析,做到有的放矢。

查摆问题要用好“传家宝”。党员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入群众呼声最高、问题最聚集的地方,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去调研,不搞“走马观花式”调研。还应强化对调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调研报告要做到问题有出处、数据有分析、报告有建议、解决有对策。

做实“改”字,必须树立系统思维

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的重要内容。因此,“当下改”就要把“改”字贯穿始终,运用系统思维,扎实做好整改落实。

“当下改”要系统地“改”。首先对查摆检视出来的问题要系统地改,即坚决改、全面改、彻底改。其次,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下改”要及时地“改”。对查摆检视出来的问题,要改就得立即、及时地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制定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实行清单化管理、督办销号,以适当方式在合适范围公开通报,主动接受监督,防止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着眼“长久”,必须注重实际效果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深刻检视剖析,把问题找出来,把原因查出来,形成问题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

建章立制要在针对性上下功夫。针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加强梳理分析、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制度建设工作。要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全面找准顽瘴痼疾,进一步梳理出影响和制约工作系统性、普遍性的问题。把建章立制作为重点检查的内容,全程跟进,定期通报,督促整改,推动建章立制工作稳步有序真落实。

建章立制要在准确性上下功夫。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持续推进边查边改边治边建,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制定制度机制,要涵盖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些规章制度,要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中心工作提前谋划,紧扣“修、补、创、借”四个要点,修订原有的规章制度、查漏补缺,同时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推进创新性机制的建立。

建章立制要在系统性上下功夫。对现有的体制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对规章制度全面起底排查,根据制度适用范围、层级和内容进行分级分类统计、认真查找,形成“立、改、废”制度清单。制度出台前,要从“是否具有必要性、是否符合实际需要、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等四个方面系统开展论证、评估,并修改完善,增强制度的补位性、关联性、有效性,确保制度真用、好用、管用。

确保“立”稳,必须强化责任担当

“长久立”要“立”得稳,就要求建章立制既要全面系统发挥整体效能,也要聚焦问题重点突破,着力补齐制度短板、机制缺项,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

“长久立”要在强化作风上下功夫。收集问题时要注重实用性,不盲目追求数量,这就要求强化作风转变,做到真抓实干。要始终以心无旁骛、一抓到底的韧劲抓落实,顽强拼搏、敢闯敢干,不怕矛盾困难,不计个人得失,努力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保证主题教育“开花结果”。

“长久立”要在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如任其发展,会损害党的形象,“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必须认真加以解决。担当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狠抓落实,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进而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长久立”要在保证长效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时,要注重长效性,坚持做到常治长效,定期开展工作交流、会商研究、检查督导,对发生问题的严肃追究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将各项制度执行到位,落地生根,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对各项制度的学习,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作者系2023年春季学期海南省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单位为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洪丽婷]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13个高考考点攻略出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感受到了海口的国际范”
海口:滨海空间全民共享 特色街区聚气吸金
点餐“人数减一” 海口崇尚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海口举办全民禁塑系列主题活动发布会
白沙门文创市集开业首日消费“火炎焱燚”
海口:匠心浇灌 非遗之花绽芳华
增添“一路一花” 海口将打造成四季花园城市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