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护航乡村振兴“五个一”专项行动的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5-27 09:27

原标题: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五个一”专项行动

破题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护航乡村振兴“五个一”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护航乡村振兴“五个一”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调研梳理一批问题清单、开展每月一次调研督导、挂牌督办一批问题线索、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监督、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把开展护航乡村振兴“五个一”专项行动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认真组织实施,以有力有效的专项行动,确保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通知》明确以问题开路,要求各市县纪委监委督促党委政府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环节,紧盯乡村振兴领域重点整治的5个方面20类问题,梳理一批乡村振兴领域群众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动态销号,并纳入第二批主题教育整改问题清单重点整改。

《通知》指出,要围绕调研发力,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每月至少赴市县开展一次“访群众、走项目、助振兴”调研督导,及时了解联系市县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专项整治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推动解决。既要督促市县党委政府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抓实改,也要强化对市县纪委监委查办案件工作的督导,对久拖不处理的问题线索及时督促提醒、加强指导,推动严查速办。

“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问题是本次专项行动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我们要求各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结合驻在部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职能职责,结合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和‘4·13’监督检查项目,找准系统性、顽固性问题和突出风险点,开展‘小切口’专项监督。”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通知》印发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立足于打通影响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海口结合实际梳理出22项重点监督事项,建立6项工作机制,构建市、区、镇、村四级“监督网”,共监督发现问题27个,推动问题整改20个。其中,琼山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某帮扶项目因经营不善拟提前终止,项目投入本金及2022年应收分红未及时返还相关村集体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及时向属地镇政府制发监督建议书,督促该镇政府及时采取措施,严防扶贫资金损失。乐东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医食住行保”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和大调研活动,选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县生态环保局、县水务局对66个已建成并委托管护的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组织人员实地走访检查村级污水处理设施23个,发现并督促整改“污水管道未正常入户、第三方公司管护不到位,以及监管体制不健全”等问题18个,拟转问题线索2个。澄迈县纪委监委结合小微权力运行的廉洁风险点,在列出农村“三资”管理等5个方面31项监督内容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当月监督重点,依托并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采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镇纪委“组地联合”护航纾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群众的投诉“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选取一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在主题教育期间挂牌督办,集中力量深挖彻查,保持惩治基层“微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惩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侵吞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对社会影响较大、群众关心关注的典型案例,适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乡村振兴领域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操]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五一”文明游 海口景美人更美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海口海灵药业美安生产基地项目不断刷新进度
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在海口白沙门公园举办
海口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首榀箱梁浇筑完成施工
海口江东新区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5家
海口中海国际中心:打造滨海新地标
清淤排水管网 海口排水管道清淤工高温天坚守岗位
海口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