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全会决议。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号召 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5-27 08:44

原标题: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号召

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

省委常委会主持 冯飞讲话 刘小明出席

五月二十六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 记者 封烁 摄

5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海口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全会决议。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担当实干,以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冯飞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就《意见(讨论稿)》作说明,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小明,省委常委陈国猛、沈丹阳、周红波、罗增斌、冯忠华、王斌、苗延红、巴特尔及其他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海南大事喜事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海南并赋予新的历史使命,省第八次党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并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凝聚起全省上下加快推进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4月新一届省委常委会产生以来的工作。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兴起;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文明展现新风貌;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呈现新气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质量趋好、优势累积的良好态势。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国家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承担着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担当。今后五年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既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也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窗口期。海南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安排,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确保2025年底前实现全岛封关运作,力争用五年时间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着力构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总部基地和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国际经贸合作网络,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积极推进“全球自由贸易港伙伴计划”,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开放平台实现新突破,封关后全方位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深化改革,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实施新一轮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围绕贸易投资、财税金融、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统筹推进机构改革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行政体制改革;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构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形成国企民企外企竞相提质的雁行阵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位推进诚信海南建设,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

全会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生态型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提档升级旅游业,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壮大种业、深海、航天等未来产业,持续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实体经济根基;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打造“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吸引聚集优秀人才,强化科教支撑,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促进区域城乡协调融合,加快推进“三极一带一区”建设,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智慧海南”,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标志性工程为抓手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保持全国一流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擦亮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风险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坚持风险防控与政策落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牢牢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要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度体系,一体推进法治海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完善司法服务保障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全会提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确保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探索建立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相匹配的基层党建体系,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堡垒;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提升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作风和能力水平;要加快建设清廉自贸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各市县要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省直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支持方案,开展多种方式的业务指导。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目标、平台、项目、政策、改革、机制、督查考核“七要件”闭环运作体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采取“按季抓、月跟踪”的工作方式,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评估机制,坚持定量与定性、客观评价与主观评价相结合,全面反映海南高质量发展成效,更好反映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

不是八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我省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纪委常委,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级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管理机构党员主要负责人,省军区、武警海南省总队党委主要负责人,有关中央驻琼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第八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13个高考考点攻略出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海口海灵药业美安生产基地项目不断刷新进度
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在海口白沙门公园举办
海口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首榀箱梁浇筑完成施工
海口江东新区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5家
海口中海国际中心:打造滨海新地标
清淤排水管网 海口排水管道清淤工高温天坚守岗位
海口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