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科学戒烟,如此“人间烟火”不值得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5-25 16:56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众所周知,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也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吸烟百害而无一利,害人又害己。为了自身和他人的身心健康着想,最好选择戒烟。当然,戒烟也并非一蹴而就的,对于“老烟民”来说,“戒烟难,难于上青天”。因此,有意向戒烟人士应选择科学戒烟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数据显示,仅凭毅力戒烟的成功率仅为3%-5%,进入戒烟门诊则能提高到50%。在戒烟门诊内,医生会提供随访手册、开具戒烟处方,并配合相关药物治疗,还会定期电话随访,展开心理辅导等,从心理、生理等多角度帮助吸烟者完成过渡。

尽管不少医院都设有戒烟门诊,可实际挂号的烟民却不多。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很多人不了解,也不知道有戒烟门诊。另一方面则是认为没必要,戒烟不是看病,没病为什么要看医生呢?绝大多数戒烟失败者将原因归结于自己的意志力薄弱。其实不然,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长期吸烟者本身就属于慢性病人,若想科学戒烟,还得前往戒烟门诊就诊。

目前我国已被批准使用的戒烟药物有:尼古丁替代疗法药物(非处方药)、盐酸安非他酮缓释片(处方药)、酒石酸伐尼克兰(处方药)三种,但由于未列入医保范围,只能作为自费药使用。除了患者费用负担重以外,在业内专家看来,部分医院的戒烟门诊还面临“无药可用”的问题,“自费药占比”在医院管理中成为衡量医院医保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大多数医院不允许、不重视自费戒烟药进入药房,这也就导致了“无药可用”的尴尬境地。

如何破解戒烟门诊一系列困境?其实可以尝试将戒烟医疗服务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也可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门诊慢特病病种管理范围,这样可为许多戒烟患者减轻负担,也利于构建无烟社会。

在“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对于有意向戒烟的患者,可以前往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也可挂个戒烟门诊号,聆听医院是建议或计划,对于烟民的戒烟动机、提升信心等都有积极鼓励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烟草成瘾是慢性的,戒烟也是个慢行过程,既需要自身强定力,又需要科学专业的手段辅助,为广大有意向戒烟者制造良好环境,才能尽快远离烟草荼毒。(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五一”文明游 海口景美人更美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海口海灵药业美安生产基地项目不断刷新进度
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在海口白沙门公园举办
海口羊山大道至母瑞山公路首榀箱梁浇筑完成施工
海口江东新区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5家
海口中海国际中心:打造滨海新地标
清淤排水管网 海口排水管道清淤工高温天坚守岗位
海口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