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全域数治”!福州这些人的生活变了!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4-25 20:25

在榕城

从看病就医、课堂教学

到居家生活、购物消费

再到社区治理、城市管理

“全域数治”勾勒出

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的

数字社会新图景

image.png

池远 摄

公共服务入“网”

发展更有质量

近日,鼓楼区湖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黄友杰在福州市“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平台上接到订单后,再次敲开谢依伯的家门。

“在家轻点手机,就能享受到医院的服务,我们的压力大大减轻。”谢依伯的女儿说。

image.png

如此高效便捷的居家就医,得益于福州依托“榕医通”平台,在全国创新推出的“积分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汇集智能签约、团队协作、医患互动、预约转诊、医护上门等八大功能。

数字红利,还打开智慧教育新图景。眼下,福州杨桥中学的数学课正在经历一场变革。学生作业由平台自动批改,并生成作业情况报告。当老师从长时间的作业批改过程中解放出来,每天的主要任务就变成作业分析。

聚焦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民生重点,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市民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社会治理加“数”

城市更添智慧

“店员在食品制作中未戴手套。”收到短信提醒,台江区某网络餐饮店的老板立刻登录“e福州”APP,查看视频记录后发现确有其事,店铺信用分被扣4分。

发送这条短信的,就是“互联网+明厨亮灶”AI摄像头巡查下的触发式监管系统。

AI巡查让消费者放心吃外卖,也助力提升福州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这样的数字身影越发常见

随着福州“5G+智慧城市”项目的落地

智慧停车、智慧工地等

更加丰富立体的应用场景

推动管理精细化

image.png

智慧停车场。福州城投集团供图

与此同时

如何让城市末梢的治理

既有速度又有温度?

各县(市)区探索在基层负担上做减法

在数字赋能上做乘法

在鼓楼,群众、社区碰到无法解决的事项,可以上传“鼓楼智脑”,通过“一线处置”机制呼叫区直、市直部门乃至党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共同会商解决,形成“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条块一起办”的格局。

社区治理加“数”前行

“城市大脑”在各领域大显身手

福州连续多年获评

“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数字之治”推动“福州之治”

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便民服务上“云”

生活更加舒适

“小区里有机器人服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能设备就能掌握我在家里的健康情况,真神奇!”居民刘奶奶的“奇遇”,发生在仓山区中天社区。

“社区的智慧平台相当于居民24小时在线‘保姆’。”中天社区党委书记陈卉说。

image.png

中天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相关情况。石美祥摄

未来社区的模样有万种可能

但少不了“数字基因”

智能门禁、道闸、智能水电表等物联感知设备,逐渐走进福州各社区,智慧社区试点在不断探索中壮大。

构建数字社会的意图之一,就是打造更有温度的社会。有福之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数字应用场景紧密结合,便民服务提速上“云”。

image.png

中天社区内机器人笨小宝正在为办事人员带路。石美祥 摄

在台江区海润滨江小区

居民颜乐乐通过手机扫码支付

在楼下的“乡村振兴柜”

买到满意的食材

作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之一,为给便民生活添加“智能味”的佐料,福州市商务局携手市金控集团,推动“乡村振兴柜”进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

image.png

数字社会既有柴米油盐,也有诗和远方。福州正以城区成熟商圈和步行街为载体,建设“数智云商平台”,把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吃喝玩乐购”等生活服务、促销、交通等功能整合到线上平台,创造一站式、便捷高效的消费体验场景。

image.png

市民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池远 摄

数字社会人人共建,数字生活人人共享。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州将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让数字建设更好造福于民。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白沙门文创市集正式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13个高考考点攻略出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感受到了海口的国际范”
海口:滨海空间全民共享 特色街区聚气吸金
点餐“人数减一” 海口崇尚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海口举办全民禁塑系列主题活动发布会
白沙门文创市集开业首日消费“火炎焱燚”
海口:匠心浇灌 非遗之花绽芳华
增添“一路一花” 海口将打造成四季花园城市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