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上热传的“中电科加班事件”中的工作群聊天记录,是伪造的!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华网评:自媒体造谣乱象,要“治”!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4-08 21:50

新华网记者李洁琼 王志艳

反转来得很快!

最近网上热传的“中电科加班事件”中的工作群聊天记录,是伪造的!

7日晚,德阳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通报事件调查结果。目前,涉事者陈某龙已被行政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上热点不时上演“反转剧情”,网民关注“感情错付”,真相大白后只能自嘲一句:“下次且得让新闻飞一会儿”……这大概是近年来不少人“网上冲浪”都有过的经历。

“反转剧情”的背后,是网上虚假信息和谣言泛滥的乱象。近年来,“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寒门大学生偷外卖”“刘学州被网暴致死”等热议事件中,混杂着不少自媒体的造谣传谣、恶意炒作。

人们常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如今网民要想拨开迷雾看到真相,还真是不容易。

比如,伪造嫁接,以往的谣言大多是一段文字,现在不仅有文字,还有嫁接或者伪造的图片、视频来“佐证”,更有胆大者,连警方账号都敢冒充;

比如,脑补细节,一些自媒体以热点新闻事实为主干,杜撰各种细节进行渲染,一些刑事案件,警方刚接到报案,自媒体已经详细“破案”了;

再比如,评论带节奏,一些自媒体“带怒党”紧跟热点,故意歪曲事实,抓住一些细节大作文章,听起来“正义感”十足,实际上不过是制造噱头,将读者带偏……

自媒体乱象层出不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造谣的成本太低,维权的成本太高。法律要让造谣者心生忌惮,才能打击网上虚假信息,遏制恶意炒作。

近日,中央网信办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出台一系列整治措施,就是要让法纪利剑树立权威,让那些唯利是图、没有底线的自媒体付出违法应有的代价。

网络空间从来都不是无法无天的“江湖”,更不是来去自如的“造谣场”。想不负责任地搞事情,想不择手段地赚流量,打这样的如意算盘,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洁琼 王志艳]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13个高考考点攻略出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网作品获海南新闻奖一等奖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婚姻登记爱意满满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荔果刚“挂红” 预售已“走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感受到了海口的国际范”
海口:滨海空间全民共享 特色街区聚气吸金
点餐“人数减一” 海口崇尚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海口举办全民禁塑系列主题活动发布会
白沙门文创市集开业首日消费“火炎焱燚”
海口:匠心浇灌 非遗之花绽芳华
增添“一路一花” 海口将打造成四季花园城市
2个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工作室海口揭牌
就业在海口 3场高校毕业生留琼专场招聘活动举办
海口江东新区首个新能源重卡换电站投运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