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在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伴随成片的稻浪迎风摇曳、丰收的果实缀满枝头,为期4天的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落下帷幕。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落幕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4-05 07:45

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落幕

汇聚行业智慧 把脉种业振兴


四月四日,参加二〇二三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的嘉宾在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水稻展区参观。

4月4日,在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伴随成片的稻浪迎风摇曳、丰收的果实缀满枝头,为期4天的2023中国种子大会暨南繁硅谷论坛落下帷幕。

种业盛会,万众瞩目。大会启动报名后就受到业界的热烈关注,超过3000人报名参会,嘉宾云集。

思想碰撞聚共识,理念创新促发展。大会期间,“1+13”场论坛接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同台,围绕发展成果、行业趋势、政策支持等内容,讲干货、出实招,为种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A

触摸前沿成果

4月2日,在水稻产业链发展论坛上,云南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胡凤益介绍多年生水稻,让大家开了眼界。原来,水稻可以像韭菜一样,割了又长,种一次可连续收割三五年。

同日,国家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全面上线。这是国内首个聚焦水稻产业数据生成、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打通水稻生产、储备、市场、贸易、消费、科技全产业链,构建一个数据中心的水稻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

“目前,海南种植的榴莲面积有3万亩,今年有1000亩左右陆续开花结果,最早一批6月可以采摘。”4月3日,在南繁硅谷分论坛,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冯学杰上台分享,“海南牌”榴莲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

大会上,与会嘉宾可以看到新品种,学到新技术,认识新理念,了解新政策,透视种业振兴新进展。而经过五届的经验积累,如今的大会,已经成为中国种业界的群英大会、博览大会、共享大会、引领大会。

大会探讨中国种业热点话题,直面行业发展难点,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分析未来发展趋势。五届大会累计举办59个论坛,70多人次院士出席,国内外专家学者共作出645个报告,提出一个又一个有价值的建议。

B

扛起企业担当

4月4日,在田间展示现场,海南博收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升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向两位外国嘉宾介绍起选育的品种。颜色多样、形状不一的番茄、辣椒就展示在面前,有直条状、螺丝状,有绿色、黄色、红色等。两位外宾越听越感兴趣,又跟着张晓升从展台来到棚内,实地了解种植情况。

张晓升多次参加了大会,但这是第一次将选育的品种带到现场展示。在他看来,大会既高端,又接地气,提供一个了解前沿技术、政策法规窗口的同时,还有一个展示育种成果的平台,让大家从报告中“跳”出来,到现场近距离、更直观认识农作物品种。

种业振兴,一头连着科研机构,一头连着育种企业。近年来,我国大力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航母型”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业化平台公司,加快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

大会上,“扶企业就是扶种业,企业振兴就是种业振兴”成为共识。“在种业振兴五大行动里,企业扶优就是要让企业做大做强。”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马淑萍说。据了解,农业农村部从3万余家农作物、畜禽、水产种业企业中遴选出270家优势企业,对外公布名单并给予政策扶持,进而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

企业发展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最高人民法院在2021、2022年连续两年在大会发布两批种业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严厉打击种子套牌侵权等行为,传递了加强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强烈信号。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艳玫]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五一”文明游 海口景美人更美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嗨购!海口发放82万消费券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海南馆亮点纷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清明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海口:错峰施工战高温 安全进度两不误
海口药谷雅郡安居房预计提前至8月竣工
“五一”假期海口旅游消费潜力加快释放
为青春亮灯 在椰城逐梦
海口丰富的旅游产品满足市民游客个性化需求
2023年海口城市雕塑艺术节举行
海口广大劳动者假日坚守岗位建功自贸港
市民畅玩椰城 欢乐度“五一”
五一出游正当时 文明旅游在海口蔚然成风[图]
警惕“沉默性缺氧” 海口发布权威解答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