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清明,海口多处公墓迎来祭扫高峰,祭奠英烈、感恩英雄,缅怀先人、祭祖思亲。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椰城E评>

椰城E评|追思怀远 过好新时代清明节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4-04 12:12

33444abc7798af5af1bb117a5c0e163.jpg

时值清明,海口多处公墓迎来祭扫高峰,祭奠英烈、感恩英雄,缅怀先人、祭祖思亲。在金牛岭公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白沙门渡海英雄纪念碑广场,各机关单位纷纷前来开展主题纪念活动。在各墓园市民纷纷采用敬献鲜花等方式,纸钱换鲜花,文明寄哀思,以绿色、环保、文明的祭祀形式,过好新时代清明节。

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革命先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已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伟大的国家,总是在对历史的一次次回望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琼崖革命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在母瑞山艰苦卓绝的顽强斗争中,经历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最后只剩下26人突出重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正是这些先辈先烈用血肉之躯挺起国家和民族的铮铮脊梁,才有了今日之中国的盛世繁华、岁月静好,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追思怀远,激荡家国情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清明节祭祖扫墓、追思怀远,是传统节日文化对现代社会的人文润泽。清明时节,缅怀先辈、慎终追远,家庭的记忆被细细勾连,国家的历史被反复诉说,这是一个精神薪火相传,信仰生生不息的过程。北宋时期苏东坡,为解决当地群众饮水困难,开凿俘粟泉、洗心泉,造福一方百姓。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在抗日烽火中勇敢奔赴战火一线……清明节的每一缕哀思,寄托着对先辈的无限追思和深切崇敬,都源于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和故乡的无尽眷恋。清明不能忘却家国情怀,面对逝去的先辈和英烈,我们将继续向上向前,在海口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向着未来无限伸展。

珍惜当下,憧憬美好未来。清明时节,我们仰望星空,不仅要缅怀先烈、祭祖思亲,更要在传承中历久弥新,带着他们的愿景,勇往直前奔赴新的赶考之路。要珍惜当下,大力倡导“鲜花换纸钱”、网络祭扫、低碳出行等新风尚,通过“网络中国节·清明”活动,打造“互联网+传统节日”,在满足群众清明祭扫需求的同时,大力引导群众文明祭扫,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清明节。憧憬美好未来,我们更要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抢占发展的主动权,沿着先辈所走的道路,去续写去创造美好明天。

追思怀远,过好新时代清明节,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把革命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李科飞)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科飞]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第三届消博会门票开售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空之山”驿站开门见“山”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清明节祭扫通告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加速跑”
畅玩椰城海滨 乐享活力时光
海口:免税购热不可挡
海口:高兴里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竣工
海口党员"管家"入驻小区 为治理注入动能
探讨行业发展 第六届深海能源大会海口召开
海口“道德模范”“海口好人”事迹巡展收官
海口江东发展大厦进入精装阶段
1500余个!4月4日及6日两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建设提速增效 海口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