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春雨后的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空气清新,路边大大小小的水塘中,碧绿的荷叶上点缀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雨滴,一株株或含苞待放或灿烂绽放的粉色花朵挺立水面,犹如翩翩起舞的凌波仙子。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龙华美仁坡村千亩荷花次第开 美丽乡村迎客来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3-31 08:39

原标题:龙华区美仁坡村盘活撂荒水塘种荷花

千亩荷花次第开 美丽乡村迎客来

3月29日,春雨后的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空气清新,路边大大小小的水塘中,碧绿的荷叶上点缀着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雨滴,一株株或含苞待放或灿烂绽放的粉色花朵挺立水面,犹如翩翩起舞的凌波仙子。

3月29日,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盛开的荷花挺立水面。记者 孙士杰 摄

荷花扮靓美好生活

“终于下雨了,真是久旱逢甘霖,村里的1000多亩荷花就盼着这几场雨呢。”当天,看着春雨后水塘中娇艳的荷花,美仁坡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岳军开心地介绍,“这边的荷花品种叫‘粉红凌霄’,颜色特别粉嫩,是经过选育适合在海南种植的独有品种。那边的是‘太空36号’,亩产莲子达到2000多斤。荷花凋谢后,这些水塘将用来养鸭。”

来到村里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荷花新优品种种植资源圃,绿意盎然,数百盆荷花种苗盆栽在春雨后绽放出勃勃生机。据吴岳军介绍,美仁坡村2012年开始尝试发展荷花产业,近年来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合作,不断培育适合该村种植的新品种。如今,村里的荷花种植规模已达1000多亩,每亩年产值近万元。

2022年以来,美仁坡村持续组织党员干部、乡贤、群众,对村庄及周边区域、道路沿线、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硬化富大村、富西村、那抽村村内巷道2400余平方米,建设全村漫水路漫水桥安全护栏近700米,并将多处撂荒水塘盘活种上了荷花,进一步提升了美仁坡村的颜值。

“现在,我们村到处能看到荷花,尤其到了开花旺季,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放松休闲。”村民卓哲慧笑着说,每当听到市民游客夸赞我们村漂亮,就感觉特别自豪。”

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除了荷花种植有声有色,美仁坡村的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等三大细分农业产业同样各具特色。2022年,美仁坡村粟坡洋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面完工,新建高标准农田1400亩。此外,美仁坡村集体公司还承接了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非粮化整治项目,顺利完成650亩农田非粮化整治。

当天下午3时许,在位于菜地旁的一个菜品收购点,七八名村民正整理刚刚采摘的豇豆,并将每一捆豇豆附上可追溯来源的二维码标签。扫描二维码后,呈现出海南省食品农产品合格证,能看到豇豆是谁家地生产出来的。

“我家有五亩地,现在种着豇豆和辣椒,等到六七月份瓜菜下市,将改种水稻,又能增加一份收入。”村民冯圣全告诉记者。同冯圣全一样,美仁坡村的很多村民都在种植豇豆、辣椒、花生、苦瓜等瓜菜,目前村里光豇豆的种植面积就达到了2100亩。

“村里现在主要打造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千亩荷塘种养基地、园林绿化繁育基地、田园艺术种植区、特色水果休闲园、热带高效农业种植区。下一步,我们将做好‘美仁坡莲子’‘美仁坡荷花’‘美仁坡鸭’‘美仁坡甲鱼’等自有品牌的推广,带动村民致富。”吴岳军展望道。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雷蕾] [编辑:王柳仪(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空之山”驿站开门见“山”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清明节祭扫通告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海口志愿者累计兑换47.6万余服务积分
实实在在的便利 海口公交结合民意优化调整线路
海口:邂逅天空之山 品味醉美生活
全国乒乓球城市挑战赛在海口闭幕[图]
海口往返北京航班覆盖早中晚时段
映像海口丨草编织起来 非遗传下去
海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定征求意见
海口:夕阳美如画 清风醉晚霞
海口湾“天空之山”计划月底“开山”迎宾
出行须知!海口发布城市内涝预警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