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欧洲的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伙伴关系愈发紧密。面对日益紧张的国际形势和美国对中欧关系的过分“关心”,中欧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也有助于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冲突,为国际社会实现和平稳定贡献力量。中欧双方应求同存异,积极合作,协调行动,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中欧关系:全球局势的“潜在稳定剂”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3-22 10:13

导读:中国和欧洲的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伙伴关系愈发紧密。面对日益紧张的国际形势和美国对中欧关系的过分“关心”,中欧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也有助于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冲突,为国际社会实现和平稳定贡献力量。中欧双方应求同存异,积极合作,协调行动,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image.png

在当前国际形势日益不稳定的背景下,中欧伙伴关系的全球意义日益凸显。

自2014年起,美国多次挑动乌克兰冲突,试图将欧洲拖入战争的泥沼。可见,当下由美国主导的北约扩张进程显然是历史性的地缘政治错误,将破坏欧洲的稳定。此外,俄乌冲突激化日益与大国间不断加剧的对抗行动交织在一起。特别是美国愈发频繁地对中欧、中俄之间加强合作发出“关切”和“警告”。更确切地说,美国试图构建一种“系统性对抗”体系,干扰欧盟与中国的合作。

image.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鉴于此,欧洲必须放弃对抗式做法,实施独立于美国的自主决策。尽管美国步步紧逼,但欧盟和中国仍在努力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安全和贸易等方面开展合作。作为今年上半年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瑞典就表示将继续与欧洲议会开展磋商,推动欧盟批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

欧盟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欧已形成良好的经济共生关系。2022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额达7114亿美元,同比增长6.3%。2022年1至8月,欧盟对华投资7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1.1%。11月,空客A321飞机在天津总装线正式投产,中国总装的首架A321飞机预计将于今年一季度交付。

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重要力量,是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两大重要市场,双边关系的上升势头也愈发强劲。加强中欧关系不但对双方有利,而且也能为国际社会提供一个可行的合作模式。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国际形势越动荡,全球挑战越突出,中欧关系的世界意义就越凸显”。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正因于此,中国为推动乌克兰局势和平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年2月,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强调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呼吁摒弃冷战思维,认为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中方反对冲突升级,反对滥用制裁,并指出国际社会应为俄乌和平谈判创造必要条件。

与中国提出的和平文件不同,美国和北约却试图使这场已经导致数万人死伤、地区经济形势恶化、全球能源和粮食危机加剧的军事冲突长期持续下去。

中国的立场文件最初引起了西方国家的讶异,随后便收获了强烈的反响。法国总统马克龙表达了与欧盟不同的立场,并宣布计划于4月初访问中国,与习近平主席会晤。马克龙认为,中国希望通过调解磋商和平解决冲突的态度是积极的。

image.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尽管中欧之间存在分歧,但不应低估双方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双方在气候变化、医疗、科技、世贸组织改革以及多边治理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共识。

中欧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共同努力、协调行动,推动全球治理向着更加有效、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巩固中欧战略伙伴关系是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必备条件和路径。

作为经贸联系紧密的全球两大力量,欧盟和中国必须找到一条相处之道来处理彼此之间的复杂关系。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欧洲,欧洲的发展也需要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欧合作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

image.png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清明节祭扫通告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全国乒乓球城市挑战赛在海口闭幕[图]
绿色行动,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活动
海口往返北京航班覆盖早中晚时段
映像海口丨草编织起来 非遗传下去
海口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规定征求意见
海口:夕阳美如画 清风醉晚霞
海口湾“天空之山”计划月底“开山”迎宾
3月7日至9日将有两场招聘会在海口举办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