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由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一本特殊的“户口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登记簿,成了发布会的主角。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国首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领到“户口簿”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3-18 07:56

这本“户口簿”有啥用?

“首个”为何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一组数据给出回答:这里拥有全国约20%的两栖类、33%的爬行类、38.6%的鸟类和20%的兽类,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岛屿型热带雨林,也是我国热带生物种类最密集的地方。

正是因为足够珍贵,才要加倍保护。而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保护才不会落空。

“通过确权登记,‘谁所有’‘由谁管’‘谁负责’等管理权责更加明确,对于落实管理者职责、提升管理效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楠表示,通过上“户口”,有利于实现国家公园整体保护和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

领到“户口簿”只是一个开始。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和智慧化管理平台,探索编制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王楠介绍,海南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园管理机制体制,明确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与地方政府的权责清单,推动构建统一高效顺畅的国家公园执法监督体系,并持续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

给自然资源上“户口”,不止于国家公园。发布会透露,全省共有自然资源总面积约14364平方公里(不包括海域及无居民海岛)。自2019年以来,我省按照早谋划、早启动、高标准的原则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目前主体工作已基本完成。

“海南力争2023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全省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省份。”程春满介绍,下一步,海南将探索把确权登记成果服务应用于为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重大改革事项,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统一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提供产权支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梦瑶]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第三届消博会门票开售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空之山”驿站开门见“山”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清明节祭扫通告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加速跑”
畅玩椰城海滨 乐享活力时光
海口:免税购热不可挡
海口:高兴里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竣工
海口党员"管家"入驻小区 为治理注入动能
探讨行业发展 第六届深海能源大会海口召开
海口“道德模范”“海口好人”事迹巡展收官
海口江东发展大厦进入精装阶段
1500余个!4月4日及6日两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建设提速增效 海口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