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由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一本特殊的“户口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登记簿,成了发布会的主角。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国首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领到“户口簿”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3-18 07:56

原标题:全国首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领到“户口簿”

自然资源“上户口” 保护管理有依据

3月17日,由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一本特殊的“户口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登记簿,成了发布会的主角。

“户口簿”的登记日期为2022年12月28日。这一天,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个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国家公园,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具有里程碑意义。

“户口簿”上都有啥?是如何诞生的,又有什么用?这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簿成果新闻发布会,一一进行了解答。

国家公园如何“上户口”?

如果把大自然看作一个大家庭,那么水流、森林、山岭、草原,甚至是荒地、滩涂以及海域、无居民海岛、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便都是“家庭成员”。

总量庞大、种类丰富的“成员”如何管?首先得摸家底、建档案,弄清它们的范围和权属,这一过程被称作是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也可以简单理解为给自然资源上“户口”。

于2019年1月审议通过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按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独立自然资源登记单元,进行确权登记。同年11月,具体实施方案印发出台,给国家公园“上户口”的工作由此全面展开。

“上户口”的过程大概可分为5个步骤:通告、地籍调查、审核、公告、登簿。

“海南在自然资源部组织完成调查、建库和成果初步审核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展了数据更新工作。”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春满介绍,这一过程中,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果,并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更新登记单元和公共管制信息、自然资源状况与权属界线,确保登记过程的规范高效和登记结果的权威公正。

在省资规厅、省林业局等部门对拟登簿的信息进行审核并公告后,2022年12月28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完成登簿工作。作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最后一个程序,登簿即代表确权登记正式完成。

至此,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现历史性跨越。

登记单元名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所有权人:全民;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自然资源部;登记单元总面积:42.685389万公顷……翻开这本绿色封皮的“户口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家底”及所有者、管理者、责任归属,一目了然。

具体而言,“户口簿”里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自然状况,包括自然资源的坐落、空间范围、面积、类型、数量、质量等;权属状况,主要是国家自然资源所有权,包括所有权主体、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以及行使方式等;其他相关事项,主要包括登记范围内的不动产权利情况和公共管制信息等,通过关联的方式予以体现。

这本“户口簿”有啥用?

“首个”为何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一组数据给出回答:这里拥有全国约20%的两栖类、33%的爬行类、38.6%的鸟类和20%的兽类,是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岛屿型热带雨林,也是我国热带生物种类最密集的地方。

正是因为足够珍贵,才要加倍保护。而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保护才不会落空。

“通过确权登记,‘谁所有’‘由谁管’‘谁负责’等管理权责更加明确,对于落实管理者职责、提升管理效能,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楠表示,通过上“户口”,有利于实现国家公园整体保护和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的资产化管理。

领到“户口簿”只是一个开始。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资源综合调查与监测,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和智慧化管理平台,探索编制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王楠介绍,海南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公园管理机制体制,明确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与地方政府的权责清单,推动构建统一高效顺畅的国家公园执法监督体系,并持续探索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

给自然资源上“户口”,不止于国家公园。发布会透露,全省共有自然资源总面积约14364平方公里(不包括海域及无居民海岛)。自2019年以来,我省按照早谋划、早启动、高标准的原则开展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目前主体工作已基本完成。

“海南力争2023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全省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省份。”程春满介绍,下一步,海南将探索把确权登记成果服务应用于为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等重大改革事项,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统一行使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提供产权支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梦瑶] [编辑:陈丽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月饼市场“花式”吸睛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主城区最大安居房项目动工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各界向老师表达敬意和感谢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开学!海口"小神兽"萌态百出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5个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
强国复兴有我
领航•中国
健康中国
非凡十年
     
排行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拜月”祈福佑 海口中秋传统民俗文化氛围浓
中秋国庆假期首日:文旅“大礼包”椰城“嗨翻天”
海口启动儿童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
海口6位“七个倡导”活动模范村民获全省通报表扬
海口施茶村委会美社村:云雾绕乡村
椰城表情 | 海口火山口大道:骑进秋天
6300余人报考 海口法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海口以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高质量发展
海口:记录自然之美 展现人文之韵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