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数字出版的主要产品形态之一,电子书盗版侵权的问题仍为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困扰。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健全正版电子书保护制度,破解“盗版侵权物”恶性循环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23 17:04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文化新业态发展韧性持续增强。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之一的数字出版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然而,作为数字出版的主要产品形态之一,电子书盗版侵权的问题仍为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困扰。(来源:科技日报)

电子书盗版侵权的问题由来已久了,无论是PC端,还是数字移动端,甚至是云盘空间,都充斥着大量的“盗版侵权物”,让电子书作者、出版社等头疼不已,却又有如顽疾,难以改变“电子书盗版横行”的现状。

盗版电子书的存在,是对正版著作物的侵害,致使其利益受损,同时对出版市场造成不良影响,理应受到全社会抵制。打击盗版电子书,不仅是为了保护著作人、出版商,也是为了保护广大读者群体的利益,乃至整个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调研发现,目前国内众多出版社拥有的数字版权数量仅占出版图书总数的10%到20%。作者个人相关知识以及与使用者谈判能力都有所欠缺,难以单独行使和管理依法拥有的数字版权。

随着数字出版产业的深入发展,微博、微信、小红书等各类App,以及数字图书馆、资源分享平台等,对于作品的需求量很大,但是数字出版商、集成商又难以大规模地获取作品的授权,导致出现一些“不合理”的情况,例如,纸质书出版后,正版电子书却未发行;个别正版电子书定价过高,几乎与纸质书籍价格相当;在部分阅读App平台,开通了vip阅读会员,但特定图书仍然要再付费等……这也是导致部分读者选择看盗版的原因之一。

一些电子书出版制度不合理、监管不到位、受众版权保护意识的有待提高等,也为盗版电子书孕育了“野蛮生长”空间。因此,从行业整体发展的角度去审视,还应尽快健全正版电子书的发展机制。

首先,数字版权、版权保护技术等相关法律要及时更新,让著作者在维权时有法可依;其次,电子书产业仍然存在上下游业务交叉重合、行业恶性竞争等情况,电子书产业链应通力合作、共享资源,可以在现有的版权资源下,不断丰富新业态。盗版电子书之所以猖獗,是因为文字容易拷贝和上传。目前,部分App已开发听书、动画效果、智能预览等新功能,这都是盗版电子书所不具备的,唯有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带给受众更丰富的阅读选择,才能维系正版电子书和读者群体的黏性。

最后,权利人的版权意识仍需提升,通过著作协会等集体管理组织,进行集体依法维权,才能有效降低维权成本,给予盗版电子书强力的回应和打击。(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