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是指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小型纯绿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增加座椅、廊架等建设而成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椰城E评>

椰城E评|绿色“小口袋” 装满“大幸福”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22 14:12

“口袋公园”是指利用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零星空地、小型纯绿地等,通过栽植树木,铺设园路,增加座椅、廊架等建设而成的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城市绿地。近年来,海口充分发挥口袋公园装点城市、美化社区的作用,以见缝插针式进行布局建设,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的户外活动场所,还为建设魅力海口增添更多色彩。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在今年市两会上,经过人大代表票决,修建主城区20个“口袋公园”项目被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城市生态环境的优化是实现共享公平的重要体现,小而多、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从满足市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广泛征集民意,充分尊重民意,体现出城市发展的步伐、幸福生活的品质,以及文明素养的提升。

将“口袋公园”作为“民心工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口袋公园”满载海口市民幸福生活,也让城市品质内外兼修。金鼎社区“口袋公园”,修建有古香古色的亭廊,供周边银发老人下棋、聊天、聚会等;西瑞广场“口袋公园”,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为周边居民健身、休闲提供实在的便利;白龙北路“口袋公园”,将过去的裸露空地改造为令人啧啧称奇的“新天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把“口袋公园”规划好、建设好、利用好、维护好,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是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城市更新项目的“民心工程”。

在不断修建、增添“口袋公园”的民生项目中,应根据不同地段,面对多元人群,进行“按需规划”,将其建设为居住型、商业型、办公型、康养型等多类型的“口袋公园”,契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思维,打造城市服务功能的新载体,构筑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将“口袋公园”作为“精品空间”。民生福祉提升和城市更新项目,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统筹兼顾和管理思维的能力。从规划和设计上,海口多地“口袋公园”做到了环境科学与人文艺术相统一,既要平衡城市空间组合的科学性,又要突出以人为本的初衷理念,再结合周边居民的需求,从绿植、道路、设施、灯光等布局,构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绿化空间,兼顾空间构筑“精度”与人文情感“温度”;从建筑和施工上,海口多地“口袋公园”做到了因地制宜,一园一策,口袋公园因“小巧精美”而闻名,施工过程容易受到周边环境影响,这就得应势而建,充分考虑原有地形、老树古树、特色建筑等,使其作为绿化补充和精品点缀,从而成为城市一角的“精品空间”,甚至还能提升一个街区的品味乃至口碑,从长远来看,对于精神文明建设和人文素养提升,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将“口袋公园”作为“共享成果”。常言道: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口袋公园”既要建得好,又要管得好,只有杜绝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才能长期做好日常管理、维护等工作。海口充分发挥公民自治的特点,鼓励社区居委会、党员干部等作为表率,带动地方居民,积极维护好、管理好“家门口”的口袋公园。这种“以政府建设为牵头,居民管理为主体”的模式,让更多的市民朋友意识到,群众既是城市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也是发展成果的受益者和共享者,在多种探索模式中,海口努力寻求“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之路。

相信随着“口袋公园”建设步伐的加快,海口市民能切身体会到政府的“民心工程”、社区的“精品空间”、人民的“共享成果”,这一个个绿色“小口袋”,装载着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