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坐地铁、如何吃麦当劳、如何一个人去医院看病……近日,短视频博主“打工仔小张”因拍摄都市生活日常而迅速“出圈”,一个月内涨粉百万,被网友戏称为“社会生存学顶流”。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将生活常识做成“爆款”,如此“大众网红”,你怎能不爱?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20 11:37

如何坐地铁、如何吃麦当劳、如何一个人去医院看病……近日,短视频博主“打工仔小张”因拍摄都市生活日常而迅速“出圈”,一个月内涨粉百万,被网友戏称为“社会生存学顶流”。(来源:光明网)

万万没想到吧?如此“接地气”的选题,能收获大批粉丝和一众留言,该位博主的走红,不仅暴露了许多人的知识盲区,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另一面。不少网友留言称,“这种科普真的很有意义”“消除了心里的胆怯和紧张”“地铁上错车厢也没关系,因为车厢都是互通的”,还有网友表示“真的不用自卑自己没见识,都是这样过来的”。

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鲜的事物,也让很多人感到手足无措,例如,没吃过海底捞、不懂星巴克点单、不清楚医保电子卡使用方式、社保续交和公积金提取等。还有的是城乡发展不均衡,城市发展受限所致,例如,部分城市未修建地铁高铁、上大学第一次坐飞机等,这都是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难题。

时代的快速发展,新业态的扩容,消费体验的迭代升级,总会触及不少人的知识盲区,也让人茫然失措,无形中走了许多弯路。抛开博主的个人风格和拍摄方式不说,就其核心内容而言,十分契合大众的需求。要知道,许多县级城市、乃至广大农村地区,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面对外来的“游子”,初来乍到的“露怯”心理是很普遍的。也正因如此,@打工仔小张的科普短视频才能帮助更多人适应新环境。

社会的更新发展,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便于人们的生活,褪去“光鲜亮丽”的外衣,剥开新鲜事物的“神秘面纱”,才发现许多事物也“不过如此”。该类视频的走红,也突显出科普生活常识的重要性,许多大学生刚出社会,难免会感到迷茫,没了辅导员的指引,没了同窗舍友的陪伴,面对如此多的“初体验”和“基本生活需求”,这些正能量的科普视频,恰好能帮助大家消除心理焦虑,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生活中。

互联网时代,创作者容易过多关注于垂直领域的内容,这样会导致忽略用户需求,使作品仿若“空中楼阁”,想要制作精品还是应“放低视角”,多关注“下沉市场”,将更多的镜头面向普通人、普通事。(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