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进餐、丰富菜品、统一午休……将学生进餐及午休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食宿“一站式”解决,贴心、细致的服务受到不少家长的点赞。海口推进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服务,“解放”了家长,幸福了孩子。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椰城E评>

椰城E评|以“民声”定“民生”,在成于务实中增强群众幸福感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19 13:39

有序进餐、丰富菜品、统一午休……将学生进餐及午休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食宿“一站式”解决,贴心、细致的服务受到不少家长的点赞。海口分步分类有序推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解放”了家长,幸福了孩子。

继打通“断头路”、招投标“不出门”、民生事项“一窗办”之后,海口以“民声”定“民生”,海口把“为中小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列为今年教育“一号工程”,将按“因地制宜、一校一案”原则分四大类有序推进,今年4月实现全市主城区学校全覆盖,让教育惠民更有温度。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

省委书记沈晓明日前在海口调研时指出,海口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扛起更多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做好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让群众有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增进民生福祉,最终要落实在一件一件的实事之中。要深刻认识到,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为群众办实事是最大的本事。“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扛起省会城市的担当,就是要抓好为民谋利的大事、小事,把求真务实的精神贯彻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之中,把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解决好,群众的幸福感就会更加提升。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海口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心系群众,把民生大事挂在心上。今年2月10日下午,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上,海口首次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此次票决确定的今年10项市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断头路、积水、公交、“口袋公园”、校内午餐午休、水质提升等民生项目。

此次民生项目的确定,集中民智问计于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是以“民声”定“民生”,由“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具体体现。断头路、公交、校内午餐午休……这些意见建议、民意民声,正是群众所盼、需求迫切的事项,通过“票决”,体现出一种汇聚众智、充满温度的良性互动。

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从百姓提出问题、人大代表形成意见建议,再到票决,监督实施、满意度测评,实际上是在广泛吸纳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体现为民情怀,解锁的又一个“幸福密码”。从群众的痛点问题和孩子们的健康出发做出的决策,是民生项目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的深刻转变,实现了“群众想什么”与“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

民生之事,成于务实。

群众最能体验为民办实事工作的成效,要让群众来评判为民办实事工作的成效。办好为民谋利的“小事”,离不开家长的全程参与。要突出问计于民,让家长参与线上互动、线下监督、民主管理,陪餐体验、随机抽查工作质量,做到民生工程“两头热”。

票决项目产生后,实施是核心。提升各学校午餐午休供给能力、满足更多学生午餐午休需求,各项工作千头万绪,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实做细,答好“实事办实”这张新考卷。

监督是保障。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和午休安全至关重要。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校园安全责任制,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把“放心午餐午休”办成孩子喜欢、家长依赖的民心工程。

“民声”连着“民生”,“民生”传递“民声”。为民办实事成于务实,把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做好了,群众的幸福感就会提升,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心相系、情相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就会更加扎实。(李科飞)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科飞]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