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之后,不少在异地打拼的子女,再次踏上离乡的路途。从温馨热闹的场面,到戛然而止的冷清,也让不少老人感到失落。对于“空巢老人”现象,该如何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为独居老人们筑起“防护网”?这令人深思。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关爱空巢老人,让“看得见的温暖”落到实处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17 17:43

春节假期之后,不少在异地打拼的子女,再次踏上离乡的路途。从温馨热闹的场面,到戛然而止的冷清,也让不少老人感到失落。对于“空巢老人”现象,该如何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为独居老人们筑起“防护网”?这令人深思。

“空巢老人”现象,主要由多方因素造成。地区经济就业发展不平衡,青壮年劳动人口的迁徙,导致家中老人无人赡养;社保制度的割裂,使得部分福利保障无法落实;户籍制度的限制与要求,导致老人随迁子女居住地的难度增大;以及民间资本入场不畅,也导致养老服务供给不足......所以说,“空巢老人”现象,有其存在的主观因素,也有客观条件的限制,这些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关爱“空巢老人”,就需要加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养老市场的培养,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协同,社会力量补充,进而形成一套完善的助老机制。

对政府而言,要进一步加大养老投入,完善社会养老体系,提升养老服务的供给和质量。从服务和供给上,也要分两个角度来看,一是要加快建设老人院、老年福利院、疗养院等,多一些购买养老服务,这也包含了志愿、义工、护理等服务,从衣食住行上,保障全方位照料;二是对于不愿进入养老机构,同时又缺乏子女陪伴照顾的老人,就要发挥社区、村居等基层组织的统筹兼顾的作用,定期上门摸排调查区域内空巢老人的健康状况及需求,包括他们的经济来源、基础疾病、用药情况、子女陪伴等需求,根据实际情况来调剂分配社会养老服务资源。除了基础保障外,还应广泛开展社区、村居的集体文体、联谊等活动,丰富空巢老人的娱乐生活。

对相关部门而言,要进一步优化制度安排,尤其是在看病就医等方面,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例如医疗车进社区、进村落,为空巢老人提供身体健康检查,要保证有基础疾病患者有药可供,急重症患者救治有保障,一般患者就医也有渠道。从生活照料上,相关部门应进行互联互助机制的尝试,由社区人员、社工服务等,定期走访探视,补齐空巢老人所需的生活用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除了政府牵头,多部门协同,子女的陪伴始终是难以获取的。赡养老人是每位子女应尽的义务,尊老爱幼也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子女应尽可能地将老人接到身边,那样更方便给予老人实质性的关心照顾。“空巢老人”现象,考验着政府的治理精度,体现着政策的民生温度,也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程度,希望多方共同关注,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依”。(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