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春月年年客,椰城又到百花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赏花经济”释放“美丽效应”赋能乡村振兴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16 09:46

原标题:共赴春之约 同赏花之美

海口“赏花经济”释放“美丽效应”赋能乡村振兴

在海口琼山区云龙镇海南热带花卉交易(拍卖)市场,市民游客畅游在花的海洋中。记者 孙士杰 摄

春花春月年年客,椰城又到百花开。

新枝吐绿,春暖花开。海口各大公园、街头开始姹紫嫣红,各种乔木与灌木陆续花开,争相斗艳。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追随春天的脚步,亲近自然开启赏花之旅。人们打卡美景的同时,不仅带动了景区、农家乐、民宿等一系列消费,也为花卉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椰城“赏花经济”开始火热。

花开城乡美 鲜花开满城,莫负好春光

繁花迷人眼,花香醉游人。

新春以来,海口大小公园里、城市绿地上、交通道路旁,新绿满园,繁花似锦。大街小巷、各大公园里百花绽放、姹紫嫣红,彰显着蓬勃的生命力。宫粉紫荆最不甘寂寞,一簇簇开得正艳,粉色的花朵在风中摇曳,犹如粉色蝴蝶翩翩起舞。火焰木红色的花朵犹如团团火焰在绿叶中燃烧,热烈奔放。还有“只见花不见叶”的黄花风铃木,满树黄色花朵犹如摇曳的风铃,让人眼前一亮……

竞相绽放的花朵,不仅把城市装扮得分外妖娆,也吸引人们驻足观赏。万绿园里,泰国宫粉、绿樱、白雪公主、五雀、橙色三角梅、同安红三角梅、火凤凰三角梅正盛情绽放,在这个春日里,呈现出多姿多彩的三角梅主题景观。南门花田里盛开着红色的一串红、粉色的凤仙、红色的四季海棠、黄色的万寿菊,为春天的海口增添了五彩斑斓的景观。

在万绿园南门,一座座由三角梅搭建成的心型拱门成为园区热门打卡点。海口市万绿园管理处主任李雯介绍,近期气温回暖后,园区花卉更加艳丽,入园来踏青赏花的市民游客明显增多。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里,连片的宫粉紫荆花开始绽放,粉红色的花瓣映在绿叶中,在微风的吹拂下不时探出头来,恰如翩翩飞舞的蝴蝶,来往的市民游客纷纷驻足观赏。“花是春天的使者,看到这么漂亮的鲜花,心情都会变得更加舒畅。”市民王女士一走进公园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举起手机拍照,定格这美好瞬间。

记者从市园林和环卫局获悉,目前我市园林绿化中使用的观花乔木有木棉、美丽异木棉、火焰木、黄花风铃木、花棋木(泰国樱花)、盾柱木等近30种;观花灌木有三角梅、鹤望兰、琴叶珊瑚、扶桑、黄蝉等近50种。每种花的花期虽有所不同,随着天气转暖,繁花期即将到来。

在海口万绿园,市民在花卉搭建的心型拱门中打卡留念。记者 孙士杰 摄

花开产业旺“花经济”让“颜值”变产值

走进位于云龙镇的海南热带花卉交易(拍卖)市场,白色主题的网红打卡区内各色睡莲安静柔美,鲜花集市里各类花卉姹紫嫣红,春日的到来不仅给花朵带来勃勃生机,也为花市注入更多活力。

游人游园赏花的同时,主广场一侧办公楼内的海南热带花卉交易(拍卖)市场电商运营中心里热闹非凡,主播们在不同直播间内直播营销,将一份份来自海口春天的鲜花销往全国。海南热带花卉交易市场总经理张社生介绍,电商运营中心自春节后开始运营,目前每天销售额在80万元左右,截至2月13日线上电商总销售额达到1600多万元。

目前,海南热带花卉交易(拍卖)市场电商运营中心内已经集结了海南省花卉协会、海南省三角梅协会、乐东金钱树协会等知名花卉协会。“未来,市场将推进电商孵化平台建设。将海南知名的花卉产业吸引过来,形成产业集聚。我们希望通过电商平台的孵化培育,把海南花卉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张社生告诉记者。

产业的集聚效应也在辐射周边村镇的花卉产业。海口杜博花卉专业合作社是位于云龙镇的一家老牌农民合作社,在负责人杜世河看来,花卉交易市场给他和花农打了一针强心剂,一方面引入外部企业为他们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另一方面拓展销售渠道,让他们不愁销售,“目前我们正在与一些公司洽谈引进种植荷兰郁金香,线上销售平台也正在搭建,有了花卉交易市场的帮助,我们更加敢闯敢试了。”

海口鲜花不仅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这个春节,龙华区新坡镇柏盈兰花基地负责人林中葆可谓是“累并快乐”着,每天都在基地忙活。基地里的兰花不仅销往岛外,还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和欧美等一批国家和地区的订单。

“这里是海口蝴蝶兰的主要生产基地,兰花从这个小镇飘香世界。”林中葆介绍,基地非常注重新品种开发、栽培技术研究和衍生产品开发,3年时间培育了30多个蝴蝶兰新品种,并通过调控蝴蝶兰的生长温度和光照,根据客户要求实现全年供花。

除了供应鲜花,柏盈兰花基地还注重兰花衍生产品的开发。目前已获得“一种莫氏兰根提取物及其应用”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出兰花工艺品、兰花茶、兰花精油、兰花香水等300多种兰花深加工产品,让兰花的香味越飘越远。

一枝花连通城乡,一枝花催生百业。

近年来,海口不断促进花卉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花经济”持久绽放,让乡村振兴有了更亮丽的底色。

近日,在海口琼山区红旗镇三角梅共享农庄,游客在花海中拍照合影。记者 孙士杰 摄

花开文旅兴“赏花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

在位于琼山区红旗镇的三角梅共享农庄,100多个品种的三角梅正在竞相开放,色彩缤纷的花海中游人流连忘返。春节期间,每天接待的游客达到2000人左右。

近日,在海口琼山区红旗镇三角梅共享农庄,游客在花海中拍照合影。

春节假期已结束,但是属于三角梅的热闹场景才刚刚开始。为延续春节旅游热,三角梅共享农庄推出为期三个月的三角梅展,通过“看花海、走花道、闻花香、听花吧、购花物、宿花屋”为一体的户外乡村田园花文化体验展,“以花为媒”发展乡村生活生态旅游。

2月13日,记者来到三角梅共享农庄,已有不少游客在花海之中拍照打卡。行走在花境中,一边是三角梅花海铺陈,兔子雕塑、纱幔、太空舱穿插其中,成为游人拍照打卡的胜地;另一边,由8位艺术家参与设计的8个花园展区,展示了8种花园文化庭院打造范例。穿过花境便是露营基地,宽阔碧绿的草坪上点缀着一个个白色帐篷,游人可以夜宿花海之畔,烧烤露营、赏星看月。露营基地一角的大棚内,一场现代艺术展正在进行,艺术家充满环保理念的艺术作品展览其中,将自然景观与人文艺术完美结合。

“我们在景区内提供了多种不同的文旅元素,来吸引不同类型的游客,让游客在纯生态的环境中体验花园式的乡村生活。春节黄金周之后,周末景区等人流量还能达到1000-2000人,平日有500-800人。”三角梅共享农庄董事长吴林桥告诉记者。

红火的生态游也带动周边的村庄吃上了旅游饭,春节期间,红旗镇和周边村庄的餐厅和民宿生意火爆。位于红旗镇的技扬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三角梅共享农庄带来的人流让店内生意上涨不少,春节期间餐厅每天的营业额比平时上涨两至三倍。大量的人流量也为周边村民的农产品增加了销路,在三角梅共享农庄的出口处设置有农产品集市,周边农户可以在此售卖姜、番薯等农产品。

今年春节,龙华区遵谭镇东谭村的农业生态旅游采摘园,五颜六色的波斯菊竞相盛开,独具一格的乡村风景吸引游客慕名而来。“现在新的种苗已经播下,今年清明后将迎来又一个波斯菊盛开季节。”东谭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韦国庆介绍,除了波斯菊,采摘园还种植了200亩紫玉米。

波斯菊只是媒介,韦国庆最终的目的是,用成片花海吸引都市家庭前来体验农耕生活,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村民增收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从一场场赏花之约开始,看的是花,赏的是椰城美景,让四方游客沉醉于生机活力的海口。通过打造四季花开的美景,海口为市民游客提供更长久、更丰富的游玩体验,推进旅游由单一的“门票经济”向“二次消费”转型, 让“赏花经济” 赋能乡村振兴。

在海口骑楼老街道路旁,一丛丛宫粉紫荆伸出院墙竞相开放,给街道增添了一份浪漫。记者 孙士杰 摄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王柳仪(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第三届消博会门票开售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空之山”驿站开门见“山”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清明节祭扫通告发布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展义务植树42周年宣传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加速跑”
畅玩椰城海滨 乐享活力时光
海口:免税购热不可挡
海口:高兴里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竣工
海口党员"管家"入驻小区 为治理注入动能
探讨行业发展 第六届深海能源大会海口召开
海口“道德模范”“海口好人”事迹巡展收官
海口江东发展大厦进入精装阶段
1500余个!4月4日及6日两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建设提速增效 海口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