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挺进时代的大江大海,越要力争帆正舵稳。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抓住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14 08:27

原标题:海南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以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

越是挺进时代的大江大海,越要力争帆正舵稳。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抓住核心——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

过去一年来,海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创新与工作创优相互促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

把握前进方向

海南自贸港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的要求。

过去一年来,海南始终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机关党的建设——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印发《省直机关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规定(试行)》,全面推动省直单位落实党组(党委)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强化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健全机关党建制度体系,出台《海南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指导督促省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若干措施》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对2021年党建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9个单位、省委巡视组反馈机关党建存在突出问题的5个单位,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督查,督促指导被督查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和责任清单,跟踪督办整改过程,推动整改到位;

省直机关各单位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推动园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与所辖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建共联机制……

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深化理论武装

深学细研笃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充分发挥工委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深刻领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构架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专题研究机关党建理论业务,抓紧“在头脑里面搞建设”,创造性地推动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破难题、开新局。

115家省直单位3200多个基层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第八次党代会及历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为推动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截至去年12月20日,省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先后召开256次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近500场学习辅导报告会、63个专题培训班,还开展专题党课评比、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入人心。

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还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机关党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主动权。同时形成定期分析研判、排查风险的常态机制,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部署推进工作,建立4项协同工作机制规范流程,对调研研判的16个可能存在或已暴露的风险点及时跟进督办,积极为全岛封关运作和压力测试工作贡献力量。

坚持大抓基层

夯实发展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过去一年来,海南坚持大抓基层,夯实发展根基。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大力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先后命名4批400个“省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提炼、总结、推广300个党支部工作法并汇编56篇优秀案例下发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完成了3245个基层党组织清查整治突出问题规范党务工作,并对存在的81个问题完成了整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产业园区的党建成效是我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帧生动缩影。过去一年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推动3个园区一级党组织健全党组织机构,指导省大数据管理局等5家法定机构把党建要求写入章程,新发展党员941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海南积极探索“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示范点”常态化激励、考评和退出机制,推动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规范、提升质量。同时加强机关纪委建设,91个单位落实机关党委副书记担任(兼任)机关纪委书记,有效提升机关纪委履职能力。

正风肃纪反腐

建设清廉机关

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海南坚持正风肃纪反腐,建设清廉机关。

过去一年,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开展政治监督733次,督促整改问题799个,教育帮助279人次,建设改造廉政教育阵地442个,督促机关基层党组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305项。

风清气正,要作为更要氛围。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各单位机关纪委开展明察暗访892次,发送提醒短信1590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05个,处理45人。同时建立六级把关工作机制和季度审理工作专项报告制度,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受理案件105宗,审结90宗,给予党纪政务轻处分74人,重处分16人,让清正廉洁成为自由贸易港的鲜明底色。

党建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让一个人有归属,让一群人有力量。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党建带群建”,先后举办省直机关“建功自贸港 喜迎二十大”演讲比赛、机关五人制足球比赛、海南省职工十大歌手省直赛区比赛,打造活力机关。理顺工、青、妇组织关系,广泛开展群团组织评比表彰活动,共有12个集体、1名个人获得全国表彰,94个集体、20名个人获得省级表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上,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

(本报海口2月13日讯)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张延鹏]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2023市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聚焦2023海南两会
     
排行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欢心喜乐闹元宵 海口琼山换花节活动热闹非凡
打卡赏花听戏 海南热带花卉交易市场元宵氛围浓
“海口药谷”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蓝天守护者”监测空气质量让海口更清新
海口:非遗展演博掌声 传统魅力入人心
海口骑楼老街逛大集 多元文化庆元宵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