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8日下午举行的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市政协主席郭燕红代表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09 09:48

在2月8日下午举行的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市政协主席郭燕红代表政协海口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对市政协202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并从五个方面对市政协2023年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2022年工作回顾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一心向党的政治忠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召开专题常委会会议作出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决议,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集中学、支部会议覆盖学、党组成员走进基层宣讲广泛学等多种形式,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

制定学习贯彻实施方案,明确14条细化措施,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座谈宣传,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递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引导社会各界群众深刻领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凝聚起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强大合力。

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

及时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海南省委以及海口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谋划和开展政协工作,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到市政协机关调研时的指示要求,确保政协工作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

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深入协商议政

就破解临空产业发展堵点难题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就发挥数字技术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赋能作用协商建言。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现代种业产业发展深入调研协商。关于打造海口特色海洋城市的意见建议,市政府专题研究予以推进。

聚焦重点任务推进开展视察调研

围绕我市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提交调研报告。围绕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关爱帮扶工作开展视察协商。围绕加快推进琼港经济合作组织调研协商。就燃气安全管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开展视察监督。积极投身重点项目“大走访”、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委员深入一线督导调研,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聚焦重要政策落实强化民主监督

围绕重点园区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情况、“4·13”以来集中签约和集中开工项目推进情况,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持续对大气污染防治和“六水共治”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有力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开展。

3、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助推民生事业发展

紧扣民生热点建利民之言

围绕“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调研协商,围绕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监督献策,多条建议被教育部门吸纳到文件规定中。开展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视察监督,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等老百姓身边事,持续开展政协监督问效。

关注群众美好生活促惠民之举

专题视察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与民主党派就海口文化旅游繁荣发展开展联合调研。积极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全年共立案交办提案411件,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35件。落实市委部署,主席会议成员及70多名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疫情防控献政协之力

按照市委部署,牵头开展全市疫情防控督导,编发《督查专报》80期、提出工作建议500余条。牵头做好援琼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在方舱医院建设管理和运行保障等工作中以身作则,奋战一线。各界别委员积极参与医疗救治、隔离转运、社区管控、捐款捐物,累计捐款690余万元,捐赠物资34万件。全体机关干部下沉抗疫最前线开展志愿服务。主席会议成员围绕纾解企业困难走访委员企业,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声,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4、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汇聚团结奋斗正能量

加强团结联谊工作

主席会议成员走访政协参加单位并开展座谈协商。一年来,各党派团体提交大会发言16篇、提案117件,反映社情民意33篇。与民主党派联合开展调研活动,推出一批协商成果。召开港澳委员、侨联界委员及界别群众座谈会,鼓励引导港澳委员更好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

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

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有机结合,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深入镇(街)、村(居)、园区、企业,累计协商解决565个实际问题。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24个,推动委员与界别群众建立常态化联系。

加强宣传和文史工作

在各级媒体刊发新闻稿件400余篇,传播政协履职声音,讲好海口发展故事。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共同主办“踔厉奋发新征程——海口市社会各界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汇演”活动。开设“委员讲堂”8期,加强文史资料征编工作。

5、固本强基激发活力,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增强政协系统工作合力

强化同区政协及镇(街)政协工作联络站的上下联动和纵向交流,实现市、区政协资源共享、有事共商、队伍共建、履职共推。充分借助全国政协及其他省市政协来海口开展重大考察调研契机,在更高更广层面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

每季度召开1次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推动专委会积极开展界别调研、协商、提案、联谊等工作,打造专委会履职品牌。坚持不懈地抓好专委会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推动特色党建与政协履职互促共进。

提升两支队伍履职能力

精心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强化委员服务管理,班子成员走访新任委员,严格落实委员考核考绩制度。扎实开展政协委员廉洁从业从政教育和机关干部廉政专题教育。召开青年委员和机关青年干部座谈会,激励广大青年在自贸港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2023年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体现更高站位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全链条学习机制,引导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聚焦全市工作大局高质量协商议政,在助力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上展现更大作为

围绕提升口岸便利通关和服务保障能力开展界别协商。围绕扩权强区实施意见落实情况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就用好加工增值“零关税”政策、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围绕加快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就扩内需、促消费,打造海口文化旅游品牌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畅通政协委员与招商、投资部门的沟通联系渠道,精心做好对接服务,助力我市扩大招商成果。

三、紧扣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民生关切加强民主监督,在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上拿出更实举措

围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和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开展视察调研。围绕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继续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及“六水共治”等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电动自行车治理开展视察监督。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完善基层医疗服务和分级诊疗机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民生领域重点议题做好调研协商和民主监督。进一步发挥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高位推动优势,高质量做好社情民意工作,深化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四、扛起人民政协凝心聚力重要使命,在画好共建自贸港同心圆上彰显更强担当

团结和动员更多人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进一步加强对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完善与各参加单位联合调研视察的制度化安排,继续落实好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联系制度,开展党外委员专题视察活动,完善委员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机制。围绕发挥好政协在对外交流交往中的积极作用,就推动“两个总部基地”建设、加快构建海口“大侨务”新格局等议题深入协商议政。大力助推琼港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

五、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要求,在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取得更多成果

对标中共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在广泛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中彰显政协协商民主价值和优势。开展“协商效能提升年活动”,推动健全政协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强化市、区两级政协履职联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镇(街)政协工作联络站、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等平台载体作用,探索建设线上界别委员工作室,实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发展。持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高翔] [编辑:王柳仪(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嗨购!海口发放82万消费券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消博会海南馆亮点纷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清明绿色祭扫蔚然成风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第三届消博会门票开售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天空之山”驿站开门见“山”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排行
 
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加速跑”
畅玩椰城海滨 乐享活力时光
海口:免税购热不可挡
海口:高兴里特色文化商业街区竣工
海口党员"管家"入驻小区 为治理注入动能
探讨行业发展 第六届深海能源大会海口召开
海口“道德模范”“海口好人”事迹巡展收官
海口江东发展大厦进入精装阶段
1500余个!4月4日及6日两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建设提速增效 海口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