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正值青春年华,是队里的业务骨干,经常活跃在各类比武竞赛活动中;他心系群众安危,面对危险选择挺身而出,他就是海口市秀英区长秀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刘晋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见义勇为显担当——记2022年度“海口好人”刘晋强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2-08 08:05

image.png

原标题:见义勇为显担当 竭诚为民守初心 ——记2022年度“海口好人”刘晋强

他正值青春年华,是队里的业务骨干,经常活跃在各类比武竞赛活动中;他心系群众安危,面对危险选择挺身而出,他就是海口市秀英区长秀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刘晋强。作为一名党员,刘晋强用实际行动演绎着“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的赤诚,用忠诚与担当守卫万家灯火,获评 2022 年度“海口好人”称号。

见义勇为 抢救摔伤老人

2020年8月的一个下午,正值轮休的刘晋强在陪母亲外出用餐的路上,看见一位口鼻沾有鲜血的老人弯着腰从身边跑过。为防止惊吓到老人,刘晋强并未大声喊叫,但紧跟其后关注着前方的老人。老人跑开数十米后,突然摔倒在地无法起身,刘晋强当即箭步跑到老人身边,为老人检查伤口,并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根据医生电话指导进行初步紧急救护。

“当时老人身体突然抽搐,我们不停地和他说话,担心他撑不住昏过去。老人的骨头比较脆弱,我们也不敢贸然扶他起来,就让他保持舒服的姿势先躺着。”刘晋强说,当时他根据医生指导,小心地帮助老人固定身体及头部,利用纸巾按压伤口防止老人失血过多;他的母亲则不停地与老人说话,安抚其情绪,同时在老人随身小包中找到手机联系其家人。老人的女儿黄女士接到电话后很快赶到现场,随后救护车也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非常感谢你的见义勇为,在紧急时刻帮助了我父亲。”事发几日后,黄女士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锦旗送到刘晋强的手上,对他在街上救助其家里老人的行为表示感谢。刘晋强表示,遇见群众有危险,出手帮忙救助,这是作为消防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坚守初心 护卫一方平安

节假日坚守岗位、24小时全天备战、迎难而上克服险情……不论是在日常工作还是生活中,刘晋强都始终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每一次接警出动,都是生与死的考验,每一次警笛响起,都是血与火的较量。

在6年的消防生涯中,刘晋强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800余次,疏散群众600余人,树立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火焰蓝”形象。

2月7日,刚结束了春节、元宵节消防安保任务的刘晋强和队友们重新回到了日常备战的状态当中,长跑5公里是他们当天的体能训练内容。“我们在训练场上快一秒,在火场就可能多救一个人。”刘晋强告诉记者,一旦铃声响起,他们需以最快速度穿上消防服,直奔在车库待命的消防车,整个过程一般不超过1分钟。

具有危险性和挑战性的消防救援工作使刘晋强对自己有着很高的要求,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也会不断督促自己学习提升灭火救援技能和自救能力。

“我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在平凡中也有许多收获。唯有不断地学习丰富自己,不断地历练超越自己,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能,才能实现身为一名消防员的价值,践行一名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刘晋强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慧]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聚焦2023海南两会
2023新春走基层
     
排行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欢心喜乐闹元宵 海口琼山换花节活动热闹非凡
打卡赏花听戏 海南热带花卉交易市场元宵氛围浓
“海口药谷”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蓝天守护者”监测空气质量让海口更清新
海口:非遗展演博掌声 传统魅力入人心
海口骑楼老街逛大集 多元文化庆元宵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