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23时,随着最后一趟列车开进保山站,大瑞铁路大保段结束了一天繁忙的运输。此时,秀岭隧道平导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广通工电段漾濞综合维修工区桥路专业的8名小伙已在此等候1小时,整装待发。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穿行在“火炉洞”与“寒冰桥”间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31 10:08

【春运进行时】

1月28日23时,随着最后一趟列车开进保山站,大瑞铁路大保段结束了一天繁忙的运输。此时,秀岭隧道平导口,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广通工电段漾濞综合维修工区桥路专业的8名小伙已在此等候1小时,整装待发。

“今天,我们要对漾濞至平地区间进行设备检修工作,作业范围涉及秀岭隧道及顺濞河大桥,作业温差较大,大家要注意增添衣物,避免受寒。”工长徐学贤反复叮嘱。

23时07分,8名年轻人进入铁路封闭区域内。由于顺濞河大桥是双线大桥,他们的作业顺序是先检查左侧顺濞河大桥,进入秀岭隧道,顺着隧道到达线路合并处再沿着另一侧线路检修至右侧的顺濞河大桥。

他们要面临的是一场“冰与火”的考验。“今年是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后第一个春运,来回在0摄氏度到30摄氏度的温差环境下作业,不仅难度高,而且考验身体素质。”徐学贤说。

大瑞铁路大保段东起云南大理市,西至保山市,为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途经之处多为崎岖的山脉和奔腾的河流,共有桥梁34座,隧道21座,桥隧总长占线路总长的86.6%。而这条铁路最特殊的地方在于沿线一座座“火炉洞”,还有与之相接的“寒冰桥”。

顺濞河位于大理州永平县境内,系苍山水脉,水源为积雪融化而成,冰彻透骨。又因漾濞河大桥处于山谷风口处,冬天桥面温度很低,最冷的时候只有0摄氏度。

大桥的栏杆、步行板,桥下的墩台、吊篮等,每一处他们都会细致检查。24岁的彭朝龙主动接过安全绳,挂在桥栏上,翻身爬出桥面,在桥梁上来回穿行,传递工具,仔细校对钢架间每一颗螺丝的扭矩。

一行人向隧道进军,刚到隧道口,扑面而来的热气让大家在寒夜中感受到了温暖。随着不断深入隧道腹地,寒意褪去,闷热潮湿席卷而来,小伙儿们又连忙将厚重的防寒服脱去,装进背包。

在铁路修建过程中,一座座高温隧道拦住了建设者前进的步伐,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拥有40摄氏度高温的秀岭隧道。

秀岭隧道全长17.623公里,共穿过7条断裂带,最令施工人员头疼的,还是解决隧道内无法排出的热气。铁路开通后,隧道中心温度仍接近30度,并且洞中水汽含量较高,在高温的蒸腾作用下,宛如一间“桑拿房”。

“作业共分为四组,一组负责……二组负责……大家抓紧。”工长徐学贤还没有来得及换装,就马不停蹄地交代作业事项。8个人要在两个小时内完成6公里的隧道衬砌、轨旁设备、消防设备检查以及排水沟清淤、桥梁梁体结构检修工作。

“工长,你快过来看,这里的淤积好像有点严重。”正在检查排水渠的张继翔向工长汇报。

重达30公斤的盖板被翻开,淤积出现在大家面前。张继翔与另外一个小伙一铲一铲地把淤泥装进编织袋,不一会水流就恢复了畅通。

幽静的隧道里,手电筒的光束交错闪烁。随着检查进度不断推进,闷热感消退,终于到达了顺濞河大桥的右侧。桥面上,寒风再次袭来,大家原本红涨的脸瞬间冻僵,原本汗湿的发丝抹上了一层白霜。凌晨3时07分,众人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作业门,用冻得通红的双手扣上最后一把“安全锁”。

大瑞铁路大保段于2022年7月22日开通,截至1月30日,大瑞铁路大保段春运旅客发送量达29.2万人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张勇 邓瑜 吴征]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我在琼山过大年专题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