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大街小巷挂起红灯笼,各大商超循环播放经典过年歌曲《恭喜发财》。可以说,海口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每个角落都能闻到浓浓的年味。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椰城E评>

椰城E评|让“年味”在传承中创新,“新”方式过年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21 09:58

春节来临,海口大街小巷挂起红灯笼,各大商超循环播放经典过年歌曲《恭喜发财》。可以说,海口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每个角落都能闻到浓浓的年味。

老街置货集年味。置办年货,是过年不可缺少的仪式。作为海口最早的商业老街,博爱南路因琳琅满目的新春商品、普惠亲民的价格,成为海口人置办年货的首选之地。火红的春联、花样的灯笼、经典的中国结成为老街最鲜亮的景色。今年是农历兔年,带有“兔”元素的商品走俏,但别看它们的价格实惠,做工可是没有偷工减料,尤其是那兔子的娇俏模样,真是生动活泼。除了博爱南路之外,忠介路步行街、福地美食街也都是老海口人置办年货的老地方。京果、糖贡、猫耳朵等等海南特产,不仅本地人爱买,不少外地游客也想挑选一些寄送回家。

特色商街过“新”年。一说到过年,就有人怀念儿时记忆中浓浓的年味——贴窗花、写春联、蒸年糕……纷繁多样的年俗活动,不仅承载着家庭对于和谐美满的向往,还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年俗也在创新中,衍生出新时尚、新味道。在海甸溪特色文化商业街区,西溪里通过“铁树开花”新春灯会、围炉煮茶、“兔”宠电动车观光等等活动,将春节传统元素与新潮科技元素相结合,打造国朝LIVE游街体验。水巷口海南美食文化步行街则利用“快闪”的新潮形式,把琼剧、网红乐队、海岛特色风情、杂技等多种表演拼成一场视觉饕餮大宴。

传承文化新民俗。近年来,“书香过年”、旅游过年、民俗过年等各种春节新时尚正悄然兴起,或时尚或传统,但都扮足了年味儿。过文化年已然成为海口市民欢度春节的“新年俗”。今年春节期间,海瑞文化公园将会举办“廉”主题书画作品展,结合“你好海瑞”实景沉浸主题演艺等活动,将“廉”文化融于活动,让市民过节也能感受历史、享受艺术。而琼山区红城湖公园还将举行“海南非遗文化展演”,海南传统八音器乐器演奏艺术家团队将为大家带来演奏《万花灯》《庆丰年》等节目表演。

年味也好,民俗也罢,都需兼顾传统与创新。传统春节过出“新”年味,其背后是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是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不断努力。作为中国人最盛大、隆重的节日,春节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承载着人们团聚的喜悦、美好的祈愿,更在于在对年俗的创新传承中加深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今年海口在秉承“文化、民俗、欢乐”理念的基础上,推出上百项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惠民活动,呈现出更有文化范的春节、更有烟火气的椰城。不断创新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日益提升的审美,不仅没有改变年味背后的精神内涵,更是为春节注入了更为厚重的文化意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年味只会一年胜过一年。(黄嘉韬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嘉韬]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我在琼山过大年专题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