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健身意识的不断高涨,海口体育产业开始向赛事经济、体育旅游、健身休闲等领域不断延伸,形成以赛事为先导,体育全产业链条为闭环的经济新业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共同奏响海口发展新乐章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20 17:35

2022年,海口体育精彩纷呈,引进全国性大赛创下历史纪录,包括中超、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超三总决赛等在内的流量赛事纷纷来海口办赛;“海口号”征战朗姆路跨大西洋单人帆船赛,海口帆船开始走向世界;海口健儿在省运会上奋勇拼搏,蝉联团体总分第一。(来源:海口日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健身意识的不断高涨,海口体育产业开始向赛事经济、体育旅游、健身休闲等领域不断延伸,形成以赛事为先导,体育全产业链条为闭环的经济新业态。

以“赛事经济”效益,抢抓“文旅融合”先机。海口大力引进全国性赛事,得益于不断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和体育训练基地建设,通过一系列高水平大赛,以体育赛事为“引流”,从文旅市场实现变现,为活力海口发展注入“体育+”动力。从世界各地体育城市来看,“体育+旅游”已被证实是个相对成熟的模式,体育着眼于健康体魄的提升,而旅游则是精神层面的扩展,当两者结合时,便能迸发出全新的火花,让身心得到充分的舒展和享受,这两项产业是相辅相成的,带来的改变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赛事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还有体育部门积极转变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逐步完善体育领域的市场机制,以此来吸引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共同促进体育产业兴盛发展,为这座热带海滨城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下一步,海口还应不断强化城市赛事特色,打造品牌项目,利用“品牌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的转型。此外,体育旅游行业也可融入“免税经济”,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带动免税经济走向岛外。

以“水上运动”热潮,促进“消费体验”升级。过去一年,海口水上运动走向大众化,帆船帆板、风筝冲浪、皮划艇、桨板……海口正积极探索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海岸生活新体验、新消费。海口发展水上运动已经有些年头了,如何统筹规划海上体育项目,以“体育+旅游”为特色品牌,吸引市民游客前来体验,从而实现“消费体验”的升级,为该产业带来全新机遇?这是一个值得思考和探索的话题。

海口拥有得天独厚的近海资源、政策优势、体育人才等因素,单纯发展“水上项目”,作为体育竞技的训练基地,已无法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和休闲体验需求。若想实现“消费体验”的升级,就得不断开发相关旅游产品,持续投放休闲运动设施,也可引入社会资本,打造“水上乐园”为主题的体育旅游主题景区,完善周边产业配套项目,例如酒店设施与服务、特色美食、海洋风情街等,以此来让“消费体验”迭代升级。此外,也可借鉴体育旅游城市的建设经验,引入专业策划团队,连接社会团体,共同推出别出心裁的“水上运动”项目,欢迎更多的市民游客前来,体验海上体育休闲的魅力。(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