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口体育精彩纷呈,引进全国性大赛创下历史纪录,包括中超、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超三总决赛等在内的流量赛事纷纷来海口办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引进流量赛事 帆船走向世界——2022年海口体育精彩纷呈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20 10:47

“海口号”在大西洋乘风破浪。市旅文局供图

中超看台上“我爱海口”横幅。市旅文局供图

海口代表团在省运会上入场。市旅文局供图

海口西海岸海面上白帆点点。市旅文局供图

2022年,海口体育精彩纷呈,引进全国性大赛创下历史纪录,包括中超、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超三总决赛等在内的流量赛事纷纷来海口办赛;“海口号”征战朗姆路跨大西洋单人帆船赛,海口帆船开始走向世界;海口健儿在省运会上奋勇拼搏,蝉联团体总分第一……“以超常规力度提振经济发展决心”,海口体育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创新高

引进多项流量赛事

2022年1月,全国乒乓球“业余球王”总决赛;4月,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选拔赛暨全国帆船冠军赛;4月至7月,女超、中超第一阶段、CUBA男篮南区决赛、全国中学生篮球联赛、华蒙星第七届幼儿篮球嘉年华;8月,CUBA女篮二级联赛总决赛、中超第二阶段(持续至年底);11月,“全国社区运动会”中国飞镖公开赛、全国青年U系列沙滩排球锦标赛;12月,超三总决赛、全国滑水锦标赛、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总决赛、全国帆船锦标赛(49er级&49erFX级&诺卡拉17级)等接连在海口上演。2022年,海口引进全国性大赛创历史新高。

全国性大赛给海口带来流量,海口从中赚足口碑,中超联赛揭幕战上万名全国球迷涌入现场;超三总决赛走进海口商圈,从上海飞来的球迷称赞海口是充满活力的运动之城……海口给每一个到访的球迷、球员、工作人员留下好印象,“看完比赛游海口”一度成为球迷的口号,大赛对体育旅游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据统计,单就中超联赛拉动的体育旅游消费便达5288万元,而CUBA男篮南区决赛7个比赛日累计超5000名球迷现场观赛。

海口密集引进全国性大赛得益于不断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和体育训练基地建设,以及日渐丰富的办赛经验。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高水平品牌赛事,以体育赛事“引流”,在旅游市场变现,为活力海口发展注入“体育+”动力。

创历史

帆船首次走向世界

2022年,中国双体帆船环球第一人徐京坤携“海口号”征战朗姆路跨大西洋单人帆船赛。3542海里,16天8小时34分,“海口号”顺利完赛创多项历史纪录——“海口号”是朗姆路帆船赛自1978年创办以来首支参赛且完赛的中国船队。同时“海口号”还是IMOCA组别首次入选并完赛的亚洲船队,被中国航海界乃至世界航海界载入史册。

海口帆船运动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初,40年时间,海口不断完善帆船帆板训练基地配套设施,成为中国首批“帆船城市”……40年积累,迎来中国首位船长征战朗姆路的契机,海口乘势而上,借朗姆路平台推介海口水上运动的优质资源,盘活海口水上运动的“一池春水”。同时,向全球游客展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独特魅力。此外,海口·自贸领航者队代表海口市参加2022年中国帆船城市超级联赛,并以出色成绩蝉联总冠军。海口帆船闪耀国内外,提升了海口“帆船城市”品牌形象的认知度和美誉度。

这一年,海口水上运动走向大众化,帆船帆板、风筝冲浪、皮划艇、桨板……海口西海岸水上运动项目丰富多彩,海面愈发热闹。随着西海岸贯通更新工程全线开放,海口正积极探索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海岸生活新体验、新消费。

创佳绩

蝉联省运会团体总分第一

四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2022年,海口体育健儿迎来四年一届的省运会大考。469名海口健儿奋勇拼搏,53名教练员、13名领队全力保障,海口代表团共斩获92金77银59铜,总奖牌数228枚,团体总分为2281分,成功蝉联省运会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第一。此外,海口代表团还获群众体育项目优秀组织奖、全民健身优秀奖,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获2018-2022年度海南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奖,海口市体育运动学校获2018-2022年度海南省竞技体育贡献奖。

多项殊荣是省委省政府对海口体育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鞭策与寄望。本届省运会,海口代表团在参加的14个大项比赛中均有金牌入账,且7个项目位居奖牌榜首位,整体优势明显。这得益于海口不断优化体育项目布局,加强优秀运动队伍建设和科学化管理,大力发展冬训产业和青训产业。

在体教融合大背景下,海口体育人才选拔渠道渐宽;在海南打造冬训天堂大背景下,海口三大训练基地为海口健儿提供观摩学习国家队、其他省市队训练的机会;完善的硬件设施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海口健儿提供优质的训练条件……海口将继续着力于挖掘苗子、培养苗子、输送苗子,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多样性

全民健身添活力

海面上,一人一板一桨;陆面上,亦是一人一板;在海上的是桨板,在陆上的是路冲、滑板,还有在足球场内的众人一盘,那是飞盘……2022年,椰城刮起了一股小众运动的热潮。小众运动在社交平台有着较高的话题度与流量,上班族、年轻人参与热情高,且消费场景性强。小众运动走进大众视野,让海口这座全国青年发展型试点城市的全民健身氛围更具活力。

2022年,海口在传统运动项目中求新图变,最经典的例子当属海口市篮球联赛。去年联赛首设“分区赛+总决赛”,赛事下沉到秀英区、龙华区、琼山区、美兰区,吸引64支球队参赛,学生、上班族及各乡镇的篮球爱好者组队参赛。传统赛事惠及更多群众,新力量注入让传统赛事焕发新活力。

2022年,海南省首届社区运动会(海口站)以社区为切入点,把赛事办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海口市青少年体育嘉年华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海口依托节假日推出全民参与中秋运动打卡……这一年,海口打造具有地域属性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赛事内涵更丰富、运动形式更多样。

此外,海口在69个行政村点位投放69套828件全民健身路径,海口已基本实现健身器材配备全覆盖,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健身需求,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献力。

人气高

海口冬训受青睐

2022年,海口继续大力发展青训、冬训产业,三大训练基地热度不减,全年共接待国家帆船帆板队、国家男子足球队、国家青年沙滩排球队等79支队伍训练,接待量约10.9万人次。

2022年,亚运会沙排备赛训练营在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海口·沙滩排球)举行;国家帆船帆板队一年一度来海口帆船帆板训练基地过冬,四川帆船帆板队等省市运动队、俱乐部也跟随而来,西海岸海面上的白帆点点,是椰城独有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22年6月,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授牌仪式在海口观澜湖国际足球训练基地举行,海口已成为“国字号”足球队集训的首选城市。据统计,2022年中国男足、中国女足、中国U19男足、中国U23男足曾多次在此集训。目前,中国女足、中国射箭队在此进行冬训。

这个冬训周期对国家队备战2023年杭州亚运会、2024年巴黎奥运会至关重要,海口将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为国家队集训保驾护航,为建设体育强国做出海口贡献。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甘雁鸿] [编辑:王柳仪(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志愿服务不打烊 点亮旅客回家路
20余种珍稀动物抵达海口 春节将与市民见面
每周航班达8班 海口⇌香港客运航线加密
海口永庄水厂改造工程有望今年6月底完工
海口:“暖冬行动”进车站 温暖旅客回家路
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冲出“正负零”
海口海关启动进境邮件税款信息联网项目试点
新年饰品走俏 海口大街小巷“兔味”渐浓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