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上午,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举办“卯兔迎春·海野上新,新动物朋友见面会”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以“元宇宙”创新思路,探寻动物园“破圈”之路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19 17:12

1月18日上午,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举办“卯兔迎春·海野上新,新动物朋友见面会”活动,斑马、角马、欧洲盘羊三大新展区上线。据悉,为做好春节黄金周旅游产品推陈出新,提升生态旅游体验,动物园近日从杭州引进斑马、角马、美洲狮等二十余种国内外珍稀野生动物,并为其打造一流的生态型展区。(来源:海口日报)

众所周知,动物园是公共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饲养各类型动物,进行科学研究和迁地保护,供市民游客观赏,并进行科普和保护的重要场所。可从实际运营来看,目前大部分动物园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一方面是前期园区建设投入过大,后期园区维护和动物养护的成本较高,整体行业利润偏低;另一方面,大部分动物园较为依赖线下门票收入和财政补贴,面临发展瓶颈和运营转型难的困局。

作为自然教育和科学普及基地,一个经营状况良好的动物园,不止于休闲娱乐,还应涵盖易地保护、科学研究、自然教育等要素的综合体。它的存在,能给多种动物创造栖息地环境,还能帮助市民游客理解“人与动物”“动物与环境”“人与自然”等和谐发展的自然关系,从而更好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环境栖息地的根本目的,如此一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这才是动物园公益性的最佳体现。

面对园区发展之困局,如何更深刻地探清“人、动物、自然”三者的关系,联络人与动物的感情,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不妨依托互联网的媒介优势,从线上经营方式入手,探索多元化发展思路,以“元宇宙”作为典型案例实现破圈之路。

基于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元宇宙本质上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可尝试建立“数字化园区”,将多类型动物搬入虚拟世界,实现市民游客和动物的“云互动”,实时查看多园区的动物活动情况,再辅以自然百科进行科普和宣教,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更好地认识和理解动物。除了“云园区”建设外,还可探索发展娱乐化、游戏化的道路,将各类动物形象卡通化,进行IP形象化打造,寻找本土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跳出园区本身,从全岛范围来看,海南是我国唯一全域地处热带的省份,拥有丰富多彩的热带动植物资源,例如长臂猿、蜂虎鸟等罕见生物,不管是动物园的创新发展理念,还是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出发,海南应积极探索差异化的道路,就像提及大熊猫就想到四川省一样,海南也应在保护动物,宣传自然环境保护的道路上,融入高科技发展理念,创新运营模式,匹配社会需求,满足更多市民游客近距离互动的愿景,才能更好地认清“人、动物、自然”三者的和谐生存发展之路。(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