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以“法治”“德治”弥补“网络炫富”下的精神“缺钙”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19 12:27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中央网信办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肃查处网络炫富、宣扬暴饮暴食等问题,避免不良风气反弹回潮。集中清理借“天价年夜饭”“天价年终奖”“瀑布式压岁钱”“巨额红包”“顶级豪宅”“天价彩礼”等刻意炫耀奢侈生活的图文视频信息,不得恶意炒作隐形炫富、故意攀比等问题。

年关将至,“网络炫富”悄然抬头,在个别网络平台可以看到,有晒“豪车”“豪宅”“名表”的,有晒巨额“年金”奢侈“年货”的,也有人炫“天价年夜饭”“天价年终奖”以此来刻意“拉仇恨”的。“网络炫富”借由流量密码,裹着“成功享乐”的外衣,故意制造话题,以夺人眼球,引发网络热议舆论,进而衍生出价值观认识的模糊地带。

或许有人说,“网络炫富”是无关大雅的娱乐分享,可背后却隐藏着标新立异、攀比享乐的虚荣心理,无形中构成“贫富差距”“阶级固化”等价值观鸿沟。所以说,本次“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旨在整治“网络炫富”“拜金享乐”“逐富竞奢”等乱象,防止不良文化荼毒网络生态健康环境。

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优良的传统美德永远不能丢失。为了改变“网络炫富”背后的精神“缺钙”,应该以“法治”和“德治”去弥补价值观的缺失。

“法治”出发,网络平台应加强对内容发布的审核,个别自媒体博主常以“炫富”为关键词,去作吸睛标题、炫富封面、扭曲言论等,平台方应严格遵从“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为原则导向,做好文案“敏感词”审查的第一道把关;其次,对于广大网友也应发挥好群众监督的作用,面对“网络炫富”作品做好截图保留,向后台提交留言、截图等举报,平台方也应积极反馈举报信息,对违法内容进行警告或下架,甚至关停账号,并对违法博主进行追踪,防止“换马甲”继续扰乱舆论环境,筑牢第二道防线。此外,在个别直播平台还存在,“主播PK炫富”“打榜刷礼物”等乱象,平台方也应做好异常流量监控,面对巨额打赏或水军买榜等现象,也应第一时间介入,防止别有用心者以“逐富竞奢”为目的去带节奏。

德治”出发,春节假期是青少年上网的高峰期,当前网络已成为青少年重要的学习、娱乐、社交等工具,可面对繁杂信息和不良价值导向,容易造成未成年群体对“网络炫富”的盲目崇拜和刻意模仿。因此,校方和家长应把控好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总开关”。借由新春佳节,应广泛开展线上线下价值观教育活动,向青少年普及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继续扩大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导向,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被“网络炫富”等歪风邪气的侵袭。

整治“网络炫富”,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从法律法规、平台监管、主流教育、价值观宣传等多方面,齐动员、共发力,共同维护网络生态健康安全。(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