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海南省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人才兴则乡村兴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19 10:42

近日,海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印发《海南省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改革创新、健全机制、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用3-5年时间,乡村教师队伍质量水平明显提升,队伍结构明显优化,地位大幅提高,待遇得到有效保障,职业吸引力持续增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来源:新海南)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乡村教师是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乡村教育的整体质量,在新时代背景下,“扶贫先扶智”应摆在重要位置,将“尊师重教”作为基础,将“兴学育才”作为根本目的,才能更好地书写科教兴国的新篇章。

提起乡村教师,总会让人想起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例如,“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老师,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数千名乡村女孩圆了大学梦,以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广大孩童的追梦人生。

从发展乡村教师整体队伍角度出发,首当其冲是改善乡村教师的薪资待遇、生活补助等问题,在职称、评优等事项上,也应更多地向乡村校园倾斜,形成有效的工作激励制度,提升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工作成就感。在《方案》中也重点提及,在现有编制总量内,统筹考虑新型城镇化、三孩生育政策、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小规模学校等因素,科学合理配置编制资源,向乡村教师队伍倾斜。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优化专任教师编制结构。可以说,《方案》中的多项提法都是与时俱进的,“三孩生育政策”破解乡村教师子女养育和受教育等难题,“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也突出围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将更多编制名额向这一群体倾斜的决心。

其次,严格落实《方案》,让“暖意”惠及广大乡村教师。教育部门要定向发力、精准施策,重点关注乡村校园的师资队伍建设,破瓶颈、强弱项。校方要严格依据要求,破除“唯论文、唯帽子”的不良导向,适当放宽职称评定上对教学质量和学历等要求,提高乡村支教经历的权重地位。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从《方案》的出台和落地实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不仅是乡村教育问题,更是乡村发展的重要课题,将更多目光投向乡村教师,将多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