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晚8点,由省纪委监委联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3集电视专题片《利剑护航自贸港》在海南卫视和海南新闻频道开播。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利剑护航自贸港》电视专题片观后感(二)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17 22:14

1月15日晚8点,由省纪委监委联合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3集电视专题片《利剑护航自贸港》在海南卫视和海南新闻频道开播。这是我省首次面向社会公众播出的以海南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真实案例为题材的反腐电视专题片。专题片第二集《人民至上》集中展现了4起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典型案例,充分彰显了我省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永吹冲锋号的坚定决心。1月16日晚8点播出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收看,引发强烈的反响。

三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祥军

“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宝贵历史经验,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政治立场和鲜明价值取向。《人民至上》中曝光的蝇贪之害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充分体现了海南省委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的坚定决心。三亚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民之所望、民之所忧、民之所盼,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效维护民利、赢得民心。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让群众切实感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同时,坚持防字当头、防范在先,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润物无声、温润心灵作用,以点带面推进清廉三亚建设全领域全方位深化,以“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三亚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提供坚强保障。

文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林琳

基层干部利益熏心,欺瞒群众,胆大妄为,肆意侵占集体资金,成为“村霸”;莘莘学子的教育资源成为学校校长吸纳“茶水费”的“聚宝盆”;孱弱患者的救命金钱最终落入“白衣天使”的“黑心口袋”;党的惠民政策成了个别领导获利的筹码。这些群众身边的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严重破坏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群众的利益绝不允许受到任何不法分子的侵害,我们要始终聚焦民生领域问题,高扬纪法之剑,严惩“蝇贪”“硕鼠”,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五指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段小申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容易导致基层政府公信力的缺失以及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从而激化党群、干群关系,不利于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如果基层监督薄弱或缺席,会无形中放大基层干部的权力,再加上基层治理中信息不透明、政策堵塞、自由量裁权过大等情况,就会进一步增加“任性”的风险,这些必定会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绊脚石”。基层治,则国治。基层安,则百姓安。五指山市地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是海南的生态核心区,也是海南的“滤芯”、“水塔”和“三江源”。守护好绿水青山,与黎苗同胞一道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实现共同富裕,是五指山市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职责。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将一如既往紧盯基层治理薄弱环节,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结合,持续织密监督的“笼子”,涉及医疗、教育、住房、环境等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坚决把群众身边的“苍蝇”“硕鼠”打下去。

澄迈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 廖兴德

坚持以人为本,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根本体现,教育、医疗、住房是民生之本。片中揭露了定安县城南中学原校长王运栋案、琼海市人民医院骨病外科原主任胡东山、冯光案等典型案例对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作为三大民生重点领域的医疗卫生系统的领导干部,我将把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作为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抓,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做到“想为人民,行为人民”。

儋州市那大镇党委书记 程建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将“坚持人民至上”放在首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我们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的实际行动。儋洋一体化改革以来,儋州洋浦迎来历史发展新机遇,群众也切身感受到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带来的新变化,新成绩。然而专题片中符冠余等人的所作所为严重伤害了最基层百姓的心,让政府的政策在“最后一公里”落实上出现了重大偏差。我们将引以为戒,厚植人民情怀,将工作重心下沉一线,带着深厚感情深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切实发现“一线”问题,做好广大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勤务员”。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践行新时代乡镇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要求。

保亭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高淑兰

保亭县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及教职工在观看《利剑护航自贸港》第二集《人民之上》专题片后,纷纷表示定安县城南中学原校长王运栋案例教训,给教职工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非常震撼灵魂、催人警醒。王运栋作为一名教育行业的领导者,本应为人师表、遵纪守法,给教师树立好的榜样,但其理想信念丧失、信仰滑坡,放松自我教育监督,利用职务之便向学生家长收取“茶水费”,把学校当成“私人领地”,为一己之私无孔不入,严重触犯纪法红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刻认识到了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重要性,要始终保持廉洁自律的行为规范,养成对照先进找差距,时时刻刻检视反问自身的行为习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育才树人的教育宗旨。要深入查摆全县教育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例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全面梳理防范廉政风险,做细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教、以案促建工作。要扎实推进校园清廉文化建设,丰富文化渲染教育方式,让廉洁因子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营造更加清正廉洁的育人环境。

临高县东英镇党委书记 付刚

在观看完《利剑护航自贸港》第二集《人民至上》后,发自内心触动心灵,内容令人震撼。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每天工作对象、服务对象都是人民群众,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乡镇干部的努力方向,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立场,守住为民初心。基层干部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要深入群众中重点了解医疗、教育、农村养老、乡村振兴、乙类乙管等重点领域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对漠视损害践踏群众利益的行为,发现一例处理一例,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单位“一把手”,要牵牢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班子成员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压实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形成一级管一级机制。强化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陵水县椰林镇桃万村党总支部书记 钟一鸣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观看完专题片第二集,我心里被深深的震撼到。特别是影片里一名基层干部的案例,真实反映了该村干部是如何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和信任,大胆侵吞国家和人民的财产。村委会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应做好群众工作,应了解民生疾苦,但这名村干部却在百姓头上作威作福,滥用手中权力,挪用和侵占集体资金几千万元,用于偿还债务、个人挥霍及家庭花销。以案为鉴,以古为镜,本人作为一名村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廉政制度的学习,扎实有效地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反对“四风”,按照党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和村里党员干部,防微杜渐,确保不做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屯昌县新兴镇蕴沃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文啟素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到党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的落实效果,关系到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等具有重要意义,是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节点。专题片中看到符冠余胆大妄为、挪用和侵占集体资金几千万元,用于偿还债务、个人挥霍及家庭花销,啃食着群众的利益,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符冠余在忏悔中说道“没有谁来监管,甚至有的村民小组账本都没有,我早看出监管的漏洞”,可以看出对基层微权力监督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我要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零距离”监督作用,用好“监督一点通”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的日常管理监督,坚持参与村“两委”议事全过程,督促做实党务、村务等的公开公示,确保村委会、村小组干部始终处在组织及群众的监督下,促进村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来源:清廉海南网] [作者:王乐]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6家免税店揽金4.7亿
图解一周热闻:多点开花促消费,新春市场年味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全面实行“一站式”制证上牌
2023市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聚焦2023海南两会
     
排行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欢心喜乐闹元宵 海口琼山换花节活动热闹非凡
打卡赏花听戏 海南热带花卉交易市场元宵氛围浓
“海口药谷”培育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蓝天守护者”监测空气质量让海口更清新
海口:非遗展演博掌声 传统魅力入人心
海口骑楼老街逛大集 多元文化庆元宵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