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搜索“刑满释放”,会看到许多自述刑满释放的博主,用短视频或者直播进行分享和创作。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刑释人员卖惨博流量,这也能成“新赛道”?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17 09:01

据报道,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搜索“刑满释放”,会看到许多自述刑满释放的博主,用短视频或者直播进行分享和创作。有业内人士总结认为,一个新流量赛道悄然出现——运营个人账号的刑满释放人员共同踩出一条“浪子回头励志网红”的新赛道。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服刑是人生的污点,如果刑满释放之后能深刻汲取教训,敢于直面所犯的错误,当然值得肯定与尊重。刑满释放人员如果缺乏一技之长,工作难找,网络时代尝试直播类的“时髦工作”,也不失为融入社会的一种选择。但是,如果以服刑为“亮点”博流量,这样的“流量密码”令人不敢苟同。

首先,主动曝光“刑满释放”有卖惨之嫌。不回避人生污点固然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但服刑本身并不值得“炫耀”,以之为“卖点”,搞得唯恐天下不知,意欲何为?

其次,网络主播是一个具有一定特殊性和公共性的职业,主播的言行品性会在无形中向外界传递某种价值理念,对社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果“标榜”刑满释放就能引发关注,总让人感觉奇怪、不踏实,甚至细思极恐。

事实上,这样的“励志网红”往往经不起推敲。近日,某平台账号“天郎哥哥”被网友发现并曝光其所犯罪行为强迫卖淫罪。在另一个平台拥有账号“寻亲男孩今晚有没有哭”的某主播,自述悲惨寻亲经历,称命运坎坷曾误入歧途,后进入“社会大学”(即监狱),收获了许多网友的同情,开始直播带货后被曝光其所犯罪行为强奸罪。这两名主播以刑释人员身份卖惨,均引起公愤,网友纷纷表示“愤怒至极”“不可容忍”。

其三,刑满释放人员变身“浪子回头励志网红”,不仅有悖公序良俗,更涉嫌触犯相关法规。网络主播目前虽然没有明确的从业限制,但作为从业属于互联网营销师下面的“直播销售员”工种,是国家认定的一种新职业,理应遵循基本的公序良俗和相应的法规。

2022年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平台游戏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严禁违法失德人员利用直播发声出镜,网络直播平台在主播和嘉宾选用上要严格把关,坚持把道德品行、艺术水准、社会评价等作为选用标准,对违反法律法规、违背公序良俗的失德失范人员坚决不用。

总而言之,直播相关从业虽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理应重视基本的价值观导向,如果把刑满释放作为一个流量口吸引大家,肯定有问题。当然,对于刑满释放人员当主播,也不宜一棒子全都打死。一方面,相关平台要加强审核,对利用犯罪事实等进行炒作、消费的行为,都要严厉禁止,该删除的就删除,该销号的就销号;另一方面,对于合法合规从事网络直播的刑满释放人员,也要予以支持和鼓励。

网络直播怪事多,刑满释放人员变“浪子回头励志网红”成为“新赛道”,即为典型之一例。直播间里的种种乱象,具体细节和表现固然不尽相同,但都折射出一种“猎奇”倾向,似乎只要有“特点”,甭管优劣,就可以有效吸引流量。直播本应该尽可能向公众展现“真善美”的一面,有时却成了“群魔乱舞”的舞台,“假恶丑”的东西甚至大行其道,屡屡震碎三观。

如何让直播不再为了流量异化成“审丑”狂欢,共同维护文明清朗的网络环境,值得我们警惕深思。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