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由于不少新冠病毒感染者担心出现白肺、心肌炎等新冠病毒感染以后的后遗症,包括肺部CT检测的“阳康”体检业务备受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阳康体检套餐”真的有必要吗?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11 08:38

近期,由于不少新冠病毒感染者担心出现白肺、心肌炎等新冠病毒感染以后的后遗症,包括肺部CT检测的“阳康”体检业务备受关注。对此,多家体检机构、线上平台争相推出了针对预防新冠后遗症的“阳康体检套餐”,除肺部CT检查,还包含多项科室检查、心肌酶等实验室检查、医技检查等,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1月10日《广州日报》)

“阳康体检套餐”的推出,契合了部分民众担心出现新冠感染重症和后遗症的心理。有机构推出“阳康体检套餐”后,显示已卖出19万件。不少体检机构声称“如未预约,婉谢体检”,可见正在或准备预约的人不在少数。这类体检套餐之所以变得如此抢手,部分原因在于疫情引发的焦虑情绪,使得不少人愿意“花钱买安心”。但实际上,“阳康体检套餐”存在多种浪费,不是所有人都有必要购买。

首先,绝大多数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不会出现重症和后遗症。如果因为害怕极小概率情况,而又为此额外花一大笔钱,这是一种浪费。体检领域存在一种奇怪的却又容易被忽视的现象:当体检者因被怀疑患有严重疾病,进而做了大量复查,终于发现自己没病后,往往不去质疑体检项目是否必需,反而会因此感到万幸。关注焦点的改变是一种心理陷阱,也是导致过度检查的一大原因。

从疾病干预全过程来看,用预防的手段去做治疗和康复的事,资源利用效率极低。疾病干预主要有三个阶段——预防、治疗、康复。感染者是否出现白肺或心肌炎等并发症,属治疗的范畴,肝肾损害、“脑雾”、心理影响等后遗症干预,则属康复的内容。体检则属于前置性预防手段,拉大网、捕小鱼,针对性不足,精准度缺乏,是在做“无用功”,导致资源浪费。

从临床资料利用效率来看,放着现有线索不利用,却另起炉灶,重做检查发现线索,也是一种浪费。白肺、心肌炎等并发症并非空穴来风,一定会出现相应症状与体征,比如出现胸闷、心慌、发热持续时间很长,以及听诊发现呼吸音和心音改变等。科学的应对方法是根据这些症状和体征来决定是否做进一步检查,否则就可能会浪费现有的临床资料。

从机构分类管理的角度看,“阳康体检套餐”容易掩盖过度检查的问题。医疗机构一般不会轻易做检查,因为这不符合一般就诊流程——患者需要出现症状后,医生才可以对症进行检查,明确病因,方便后续治疗。不过,体检机构针对健康人做检查,则不必遵循这一规律。不管体检的人有没有症状,也不管有没有检查出来问题,都属于正常。很多不便在医疗机构普及推广的检查项目,体检机构却能大张旗鼓地实施,原因就在于此。所谓的“阳康体检套餐”可能导致的浪费,不容低估。

“阳康体检套餐”虽然卖得很火,但患者真正想要的,其实是感染后的“一站式”诊疗。当前到医院就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很多,有些医院的CT等检查应接不暇,加剧了患者对于并发症和后遗症的焦虑。大幅提升医疗供给,尤其是肺部CT、心肌酶三项、心电图等并发症防范方面的医疗供给,让优质诊疗变得更加可及,才是当前患者最需要的服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唐传艳]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多校举行百日誓师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市民尽享户外好时光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不老的东坡》在海口上演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开启“两会时间”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夸下海口 “宵”口常开
2023市两会
聚焦2023美兰区两会
2023元宵节
2023年春节专题
     
排行
 
第20届海南国际车展在海口开幕
海口颁布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产业地图
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特色“装军”巡游举办
水质提升“上新” 海口持续推进供水项目建设
消博会期间海口市旅游饭店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
海口完成早造水稻种植9.61万亩
海口税务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海口复兴城去年营收突破1400亿元
海口集中开工21个项目 总投资195.44亿元
2022年海口全年累计签约110个项目实质合同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