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舞中国国家队选拔赛1月8日在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结束,8名选手(4男4女)组成首支霹雳舞中国国家队。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期待组建“国家队” 让霹雳舞闪亮回归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3-01-10 08:48

霹雳舞中国国家队选拔赛1月8日在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结束,8名选手(4男4女)组成首支霹雳舞中国国家队。商小宇、亓祥宇、张鑫杰、于子昂成为国家队男队队员,刘清漪、曾莹莹、郑子妍、彭莹成为国家队女队队员。据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中国选手参加国际赛事,多采用集训队或外赛外训队的名称,此次组建的是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霹雳舞队。

霹雳舞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区,属于广义街舞的一种,20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于我国,成为不少人一段美好的青春回忆。舞者利用音乐节奏和头转、背转、单手撑、手转等肢体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或想法,其高难度的动作,对人的力量、柔韧和协调性要求都非常高。这种舞具有个性、自由、洒脱、奔放、炫酷等特点,深受年轻人喜爱。它的英文原名Breaking,就是“打破束缚和规则,充分展示自我风采”之意。

因为带有“叛逆”标签,霹雳舞在诞生之初曾受到主流文化的抵制。经过几十年的变化发展,霹雳舞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街头艺术,而是逐渐从“斗舞”演变为有固定规则的竞技运动。近年来,在世界赛事上,霹雳舞进入青奥会、亚运会;在国内赛事上,霹雳舞进入青运会、全运会。随着奥运会在赛事关注度以及受众群体上都遇到严峻的挑战,国际奥委会不得不采取对策,将目光投向年轻群体——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项目,此举将进一步赋予霹雳舞更持久的体育生命力。

霹雳舞中国国家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成立的。要想在巴黎奥运会霹雳舞项目上取得好成绩,选拔人才是关键。国际奥委会“拥抱年轻人”,我们就要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年轻力量。有了国家队,霹雳舞在我国应会迎来一个新时代。据报道,有的体育高校正逐步将霹雳舞纳入教育体系,这不仅能带动科学训练、运动康复等霹雳舞的相关研究,也为增加练舞者基数提供了契机。有了国家队,霹雳爱好者也不用再踌躇于兴趣和从业的二元对立,霹雳舞运动员、教练员、高校老师等职业,都可成为年轻人的择业选择。

在霹雳舞中国国家队成立、开始备战巴黎奥运之际,希望霹雳舞在社会层面以全新方式回归,让民众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事实上,正如一篇文章所说,两个时代的年轻人追逐霹雳舞的动因截然不同:曾经,是赶时髦、求个性;如今,除了发自内心的热爱,更关乎梦想和目标。仅拿舞者外形来说,如今的年轻舞者不再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舞者那样只注重留下破格的外表,例如留着爆炸头、穿着喇叭裤、戴着露指皮手套等,而是强调该项目的技巧和高难度的动作。因此,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看见霹雳舞的闪亮,看见霹雳舞的竞技性与艺术性。

据报道,2024年巴黎奥运会希望举办一届独具创新、更接近年轻群体、更有都市气息、更能走向场外的奥运会,而霹雳舞比赛将在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举行。这个理念正符合霹雳舞“打破束缚和规则,充分展示自我风采”之意。期待国内体育赛事也多多追求独具创新、更接近年轻群体、更有都市气息、更能走向场外等目标,更好地弘扬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勇海]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投放26万支抗原检测试剂!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开打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2022年海南冬交会落幕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开展春运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6款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获批上市
海口为春运保驾护航 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2022年海口为民办实事事项如期“交账”
海口:多彩活动庆新年 文旅市场消费暖
元旦小长假海口4条特色文化商业街区开街
海口江东新区将建中通智能快递中心
市民游客为海南鸡饭节“打call”
海口一天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约3万份
海口市医药行业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启动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