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在已建成的围墙处,一块块雪浪石被有序放置;靠近文庄路的施工面,工人正忙着为北门建设打基础……施工现场负责人肖孟洋介绍,项目即将开展人行道铺设和园林绿化工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加紧推进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2-18 09:07

image.png

原标题: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加紧推进

“活化”历史资源 “升级”城市气质

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

12月17日,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着安装窗花。 见习记者 杨鹤 摄

近日,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在已建成的围墙处,一块块雪浪石被有序放置;靠近文庄路的施工面,工人正忙着为北门建设打基础……施工现场负责人肖孟洋介绍,项目即将开展人行道铺设和园林绿化工程。

“希望这里早日建成开放,让孩子们能实地学习海口深厚的历史文化。”12月17日上午,市民陈林表示,过去琼台书院被周边的铺面“包围”,市民游客很难真正感受到其历史文化魅力。如今临街铺面被拆除,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正在加快建设,这令她倍感振奋。

琼山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琼山是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自宋开宝五年琼州州治迁入府城以来,府城一直是历代郡城府治之地,素有“琼台福地”美称。辖区内现存有琼台福地、府城鼓楼、琼山县学宫大成殿等众多文物遗迹和宗庙家祠,历史文化内涵丰富。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琼山今年启动了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项目,希望进一步保留海口城市文化印记,培育和涵养海口文化气质,打造城市精神文化新地标。

据了解,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项目致力于打造突出府城悠久历史和街巷特色,发展以传统商业、历史文化遗迹旅游及服务为一体的海口历史文化街区。

现场,市民卢亚兵指着正在修缮的琼台书院奎星楼说,该项目围墙有江南园林建筑风格,看起来古朴典雅,这与琼台书院等古建筑的绿瓦、白墙、红柱等建筑景观紧密融合,站在马路上,一眼就能目睹琼台书院奎星楼的风貌。

“项目建成后,市民游客可在此休闲、娱乐、纳凉,还可观赏琼台书院古建筑,感受历史文化魅力。”琼山区旅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还将通过情景化的空间体验,形成商业街区独立的亮点和记忆点,打造府城历史文化新地标,带动府城片区的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画点睛之笔 添椰城活力

记者 赵汶

建设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是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功能配套的重要抓手,是营造新的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海口不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内涵和价值,通过修缮文物和文化遗产,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加大文旅融合,设计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等举措,积极推动历史文化资源“活化”,为城市注入更多文化活力。通过加快建设一批高品质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打造出展示城市活力和魅力的重要窗口。

加快建设高品质特色文化商业街区,要深化项目设计,突出风貌特色,注重业态配置,聚焦游客需求,提升消费舒适感和便利性。琼台书院特色文化街区建设未来将融入传统文化展示、传统特色商业、民间艺术表演等,打造以业态丰富多元、街区环境品质高、商业活动主题化发展为核心的现代主题文化商业街区,将为城市增添“点睛之笔”,让海口更有活力和魅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 汶 许晶亮]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2022年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排行
 
海口:冬日暖阳下 “候鸟”翩翩舞
海口:织牢民生保障网 百姓幸福有“底气”
团省委社区青春行动在海口开展 激发年轻活力
海口:优质护理服务 “约”进患者家中
@求职者 13日至15日3场招聘会将在海口举办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海口药企:订单赶制忙 发展动力足[图]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