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多次提出重要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指出“青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定安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定安“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新要求,以打造“双一流”干部队伍为契机,着重推动青年干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储备更多骨干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评论:推动海南青年干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30 08:58

推动青年干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多次提出重要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指出“青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力军”。定安紧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定安“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新要求,以打造“双一流”干部队伍为契机,着重推动青年干部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储备更多骨干力量。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争当政治合格的奋斗者。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重要保证。青年干部首先要提高政治能力,守住政治关,尤其是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这其中,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对党的事业做到绝对忠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贯穿其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要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推动落实,确保上级的部署要求落地生根。

把灵魂置于高处,做好担当为民的奋斗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于青年干部而言,干事创业的根本要求,就是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一要办好“群众的事”。青年干部在工作岗位上,要多看、多问,了解工作领域内老百姓最想什么、最盼什么、最难的又是什么,主动把群众“想干的事”变成我们“要干的事”,把我们“在干的事”变成群众“支持的事”,把我们“干成的事”变成群众“称赞叫好的事”。二要当好“群众的差”。青年干部特别是乡镇以及各个“窗口单位”的干部,会面临群众多种多样的诉求,有时还很难解决。面对群众诉求,青年干部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全县以能力提升建设年和深化拓展“岗位大练兵”为契机,以便利群众为出发点,优化单位服务群众工作流程505项,发布115期便民事项流程。三要守好“群众的心”。青年干部无论走多远路、干多大事,都应以强烈的为民情怀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把自身置于“熔炉”,成为本领过硬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写到,“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我们处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学习能力强是青年干部的优势,“如何学习”是重要课题。去年9月,定安县委提出建设争一流、创一流的“双一流”干部队伍,鼓励青年干部把争一流、创一流内化为一种习惯和自觉,敢于把自己置于“熔炉”,扎实锤炼过硬本领。一是既要“专”又要“博”。青年干部既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也要有适应复杂局面的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定安从部分县直单位选派10名优秀青年干部,到各镇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工作体验,帮助解决各类“梗阻”问题,从制度、机制等深层次推动解决一批“堵点”问题,推动青年干部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新型人才。二是既要“学”又要“悟”。青年干部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多思、勤思、善思、深思。今年以来,全县各镇各单位积极搭建“技能练兵”等业务比拼小擂台36个,开展比拼380余次,9600余人参与,以勤学深悟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三是既要“知”更要“行”。“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目前,全县各单位正在开展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化大比武98项,青年干部要把理论优势、专业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和发展优势,做到知行合一,在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增强本领和才干。

把脚步扎到实处,敢做勇于担当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青年干部要主动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主战场勇挑重担、勇立新功。要有“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的思想意识,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提高综合素质上,由“要我做事”向“我要成事”转变,不断提高工作主动性,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今年8月,广大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到定安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其中有140多名志愿者、100多名护士、100多名公安干警战斗在三亚和乐东。在这个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担当作为就是对青年干部的考验。要有“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激情干劲,把岗位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今年以来,定安县提拔、进一步使用63人次到基层一线或重要岗位锻炼,选派43名优秀干部到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县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专班、县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专班等历练,在攻坚克难中做好每项工作,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当好作风优良的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青年干部身上最可贵的气质就是清澈和纯粹,但面对社会这个“大熔炉”,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和考验,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任何情况下都保持着清澈、纯粹的本心。一要深刻认识“心态决定状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心态。多比较能力、少攀比待遇,多追求进步、少追逐名利,多证明自己、少说明自己,以积极求进步,以奋斗求发展。二要深刻认识“作风影响作为”,始终秉承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用历史的、辩证的观点观察问题、分析形势,系统提升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讲真话、讲心里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不说空话、套话、大话,带头践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坚持眼睛向下、身子下沉,敢于直面矛盾、挑战难题、较真碰硬。三要深刻认识“自律才能自由”,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时刻绷紧自律之弦,敬畏权力、敬畏人民、敬畏法律,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清澈纯粹”的初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刘峰松]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排行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海口公开征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意见
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首根桩机顺利开钻
海口108名网格员守护396个森林资源网格
海口多家社区便利店上线外卖即时零售平台
一批批“候鸟”老人在海口乐享幸福生活
椰城表情 | 椰城绿意浓 松鼠戏枝头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