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上午,在琼山区凤翔街道那央村委会梧大村淘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桔基地,那央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俊良告诉记者,那央村曾是一个“空壳村”,如今正依托年桔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预计第一年总收益达3.3万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区凤翔街道那央村依托年桔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30 09:01

聚焦海口乡村振兴

原标题:产业填实“空壳村” 集体经济迎“钱”景

琼山区凤翔街道那央村依托年桔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是我们的年桔基地,虽然春节还没到,但基地60%以上的年桔已预订销售。”11月27日上午,在琼山区凤翔街道那央村委会梧大村淘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桔基地,那央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俊良告诉记者,那央村曾是一个“空壳村”,如今正依托年桔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预计第一年总收益达3.3万元。

发展海南年桔品种

“王书记,又来看年桔长势啦?”“对呀,最近销售得怎样,有什么需要乡村振兴工作队帮忙吗?”当天上午,淘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桔基地,一盆盆高矮不一的年桔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合作社负责人梁安群正和工人巡查年桔生长情况。

据介绍,那央村靠近海口城区,因土地较少,村民大多选择到城区务工,村里一直没有成规模的产业。2018年,经营年桔生意多年的村民梁安群,依例在春节前到广东批发年桔回岛销售。因到达时间晚,他未能挑选到称心如意的年桔货品,这也引发了关于“为什么不在海南建立自己年桔种植基地”的思考。

“海南花卉市场的年桔以前从广东进货,运费是一大笔开销。”考虑到多种因素,梁安群联合村里5位村民,共同成立了淘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租用村民土地发展年桔产业。

由于不懂种植技术,梁安群最初试种了几千株,聘请了广东的种植师傅进行技术指导。为掌握种植技术,他前往广东参加专业培训,并因地制宜地发展适合海南气候的年桔品种。如今,基地占地50余亩,种植年桔超2.6万盆,去年基地销售额超130万元。“今年,预计销售额超170万元。”梁安群开心地说。

image.png

琼山区凤翔街道那央村委会梧大村淘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桔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悉心照料年桔。 记者 苏弼坤 摄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有了年桔产业,曾因无村集体土地而“难为无米之炊”的那央村,迎来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转机。

“今年7月,我们村集体投入专项资金50万元,与合作社展开合作。”王俊良介绍,为确保村集体经济收益,村委会与合作社明确,第一年村集体获固定分红,后续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收益模式调整。根据目前基地种植和销售情况,预计第一年可获固定分红3.3万元。

考虑到基地年桔品种不全,今年8月,那央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依托基地建立了1亩试验田,并投入1.5万元,与合作社共同开发种植金旦桔和朱砂桔。“目前,仍在试种阶段,后年才能见效益,预计第一期获得收益3万元。”王俊良笑着说。

村集体有了产业支撑,王俊良又开始谋划依托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发展。“我们先考虑就业,如今,基地用工高峰时期可解决40余人的就业问题。”王俊良说。

正在基地搬年桔的村民梁定兴告诉记者,他在基地工作已经3年,月工资为4500元,“在这里,不仅实现稳定增收,还能学到种植技术,以后也计划利用自家土地种植年桔。”

王俊良表示,为让村集体经济惠及更多村民,那央村与合作社计划3年内增加15亩种植规模。未来,那央村将通过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办培训班教村民种植年桔进行统一收购等方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特约记者 许晶亮]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排行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海口公开征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意见
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首根桩机顺利开钻
海口108名网格员守护396个森林资源网格
海口多家社区便利店上线外卖即时零售平台
一批批“候鸟”老人在海口乐享幸福生活
椰城表情 | 椰城绿意浓 松鼠戏枝头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