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其中,在工作部署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主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税政策“双供给”作用,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财政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评论:奋力开创海南自贸港财政事业新局面

海口网 //www.modest4me.com 时间:2022-11-30 08:57

奋力开创海南自贸港财政事业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其中,在工作部署中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主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税政策“双供给”作用,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财政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海南财政系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创海南自贸港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财政贡献。

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把准财政工作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海南自贸港建设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海南自贸港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展开,再到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这些历史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财政工作显著的政治特征和财政部门鲜明的政治属性,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把财政工作放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财政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财政工作思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明确提出了“六个坚持”,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海南财政工作的实践力量。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建设自贸港新财政,必须认真践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准确把握“党委政府当家理财、财政部门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定位,重要事项由党决定,重要情况向党报告,对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提出的重大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交办的重大任务,不折不扣保障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站稳人民立场。建设自贸港新财政,必须将人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履行好分配调节职能,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差异、地域差距,补齐重点领域民生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助力海南自贸港争当促进共同富裕的“优等生”。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建设自贸港新财政,必须持续深化省情认识,深入剖析制约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要问题,找准财政工作的发力点。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要求,合理配置财力格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面增强财政资源配置的完整性和科学性。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政策引领作用,创新财政支持手段,构建更加有效的财政政策体系。

四是强化系统观念。建设自贸港新财政,必须深刻把握自贸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要求,加强系统谋划,注重整体协同,围绕“六大便利、一套体系、四大制度”的自贸港政策体系,统筹推进财税政策、预算管理、金融管理、国资管理、会计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现代财政体制,持续优化财政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五是树牢底线思维。建设自贸港新财政,必须将风险防控作为事关自贸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内控内审,紧盯财税政策、资金管理、政府债务、基层“三保”、政府过紧日子等,建立“管得住”的财政风险防控体系,并密切关注事关全局的其他重大风险,及时提出意见建议,防止风险向财政转移。

在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中践行财政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对财政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着眼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主题,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税政策“双供给”作用,坚决扛起财政责任担当。

一是多渠道筹措自贸港建设资金。抓住海南自有财力弱和自贸港建设资金需求大的主要矛盾,将筹措自贸港建设资金作为首要任务。把握海南自贸港的宝贵窗口机遇和政策红利优势,支持产业发展,加强财源建设,不断做大地方财政蛋糕。积极争取中央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债券额度支持,总结在港发行首单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的成功经验,引导国际资本市场对海南自贸港的价值发现,全面拓宽海南自贸港的融资渠道。纵深推进财政金融联动,依托财金集团打造国有金融资本投资管理平台,用好自贸港基金、PPP、普惠金融等政策工具,撬动社会资本支持自贸港建设。

二是高标准推进自贸港财税改革。着眼推进高水平开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部署,及时做好“零关税”清单动态调整和“低税率”优化政策落实,深入推进销售税等“简税制”研究,加快自贸港税收政策压力测试步伐,确保在全岛封关运作时初步形成与投资、贸易自由便利相适应的税制安排。巩固扩大预算改革成果,以项目库为抓手推动部门工作周期与预算编制周期协同,结合自贸港税制改革进展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优化省与市县权责,增强省级财政统筹能力。

三是全方位服务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完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措施,引导四大主导产业、三大未来产业聚集壮大;因地制宜制定重点园区财政扶持政策,推动产业园区更好发挥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发挥新一轮省与市县财政体制引导作用,调动市县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支持做大海口、三亚、儋洋三大经济圈,促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生态保育区协同发展。

四是新举措助力打赢科技翻身仗。围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利用海南的气候温度、海洋深度、地理纬度优势,支持打造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航空的“陆海空”科技创新高地。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探索实行“预算+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为新型科研机构减负松绑;用好“琼科贷”风险补偿资金、科技创新券等金融手段,加强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的培育引进,助力海南自贸港创新驱动发展。

五是大力度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支持力度。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进一步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着力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六水共治”等标志性工程,让海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一流。

六是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民生作为财政支出优先保障领域。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交出优异的海南答卷。支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好社会保险费缓缴、职业培训、创业补贴、就业补助等措施。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政策,完善城乡低保、残疾人关爱等社会救助政策。支持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推行“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的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机制,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支持办好具有海南特色的优质教育,打造海南基础教育“阳光快乐”特色印记,以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引领打造“留学海南”品牌。

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我们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结合自贸港建设新形势和新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财政权力的风险排查和防范管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攻坚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持续深化作风整顿和能力提升建设,强化财政干部担当意识、斗争意识、创新意识,在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加大引才育才力度,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为建设自贸港新财政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蔡强]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花式“出招”搅热“双11”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号”新船惊艳亮相法国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国际免税城盛大开业!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椰城人民掌声为美好憧憬而响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各界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谱写富美福地建设新篇章
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聚焦能力提升建设年
2022年海口垃圾分类专题
     
排行
 
海口公交司机荣登“中国好人榜”
沪琼合作再深化 这个活动在海口开幕→
海口:生态修复好 秀美西海岸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海口红树林
海口公开征求公交线网优化方案意见
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首根桩机顺利开钻
海口108名网格员守护396个森林资源网格
海口多家社区便利店上线外卖即时零售平台
一批批“候鸟”老人在海口乐享幸福生活
椰城表情 | 椰城绿意浓 松鼠戏枝头
 
|
|
|
|
 
|
|
|
|
|
|
|
     www.modest4me.com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增值服务许可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05001198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